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产后出现少乳、缺乳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产后出现少乳、缺乳怎么办?

2012-05-03 14:20:19来源:宝宝地带

我们都知道,出生婴儿最好的食物就是妈妈的奶水,但有些产妇产后出现少乳、缺乳怎么办?妈妈的奶水不但是婴儿最好的食粮,还因奶水可以给婴儿的口腔、脸部肌肉以及心肺功能以最佳的运动锻炼机会。但是从有关调查中发现,真正做到母乳喂养的城市母亲却只有20%的人群。这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面对少乳、缺乳的情况如何解决呢?

为什么只有20%的妈妈做到全母乳喂养呢?有关研究人员调查中发现,现代城市中的妈妈除了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产后缺乳症是导致喂养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导致产后缺乳的3大原因:

1、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

年轻妈咪在没怀孕之前都怕胖,因而很多人长期偏食少食。结果导致脾胃虚弱、厌食,消化吸收功能减退,使乳腺发育受到阻碍。

2、不良情绪

生了宝贝后,会使新妈咪体内的荷尔蒙水平发生改变,经常发生焦虑、忧伤、愤怒等情绪。再加上当了母亲后生活发生很多变化,一时心理上不适应,甚至患上产后抑郁症。而强烈或长时间的不良情绪,都会对分泌乳汁产生影响。从西医的角度称作“内分泌紊乱”,中医则概括为“肝郁气滞”。

3、某些药物

有些妈咪在分娩前后使用某些抗生素或其他药物,使内分泌系统受影响,从而引起泌乳障碍。 如何纠缺母的症状呢?

1、纠正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

一旦决定要做母亲,就要千方百计把身体搞好,尤其在怀了孕之后,不要怕胖。要知道,适度的脂肪是上天送给每一个母亲的保护伞,分娩和哺乳是女性一生中最大的挑战,没有脂肪的话就会变得困难,而且会有一定危险呢!

2、纠正不良情绪

准妈妈先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没有任何一件事比哺育宝贝健康长大更重要,更有意义,为了宝贝也要尽量使自己快乐起来。哺育宝贝是母亲的专职和特权,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指望丈夫或者家人能够代替,他们也是代替不了的。

3、纠正不恰当使用药物

要谨慎地使用药物,因为很多药物都可以通过血液进入乳汁。在需要用药时,一定要告诉医生你在哺乳,或者仔细阅读药物使用说明,确认是否可在哺乳期安全使用。提醒一点,口服避孕药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影响泌乳,妈咪要注意选择其他避孕方法。

最后有关营养专家特别指出:

1、从宝贝一出生就要坚持纯母乳喂养,尽量少喂或不喂配方奶,以免宝贝接受了奶瓶,对妈咪的奶水难以专心。如果宝贝对乳房的吸吮减少,过多的乳汁郁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内分泌停止分泌乳汁,使妈咪的奶水越来越少。

2、新妈咪不要强迫自己喝下大量的猪蹄汤、鲫鱼汤,这样非但下不了奶,还会使乳汁浓稠,脉络更加不通,反而增加了治疗难度。

产妇产后出现少乳、缺乳的情况时,做妈妈的一定不着急,要知道心情的好坏也是影响母乳分泌的重要因素,要严格按照专家或医生给出的方案,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最好的营养与恢复。当产妇出现缺乳症时,其家人的理解也是很重要的,不能埋怨,要配合医生的方法以使产妇能最快时间的增加乳汁的分泌,使孩子得到最好和营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