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到底可不可以洗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到底可不可以洗澡?

2012-05-11 16:27:30来源:宝宝地带

在以前的年代里,产妇坐月子是禁止洗澡的,怕容易感受外邪,当然这种观念是不科学的,其实产后洗澡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因为产后身体内排出的污物较多,适当洗澡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只是要做到怎样正确的洗澡?

分娩后代身旺盛,出汗较多,在怀孕时期,为了供应胎儿生理需要,孕妇血容量大增,比孕前增加几倍,产后这些血容量就成为多余的成分,要以尿或汗的形式排出,才能更有利身体的恢复。当产妇身体排出大量汗液时,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更明显,称之为产褥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分娩时出血和体力消耗,都会使产妇的身体抵抗力降低,产后出汗、下身恶露以及溢出的乳汁,多种液体混在一起,散出难闻的气味,会让产妇感到难受,病菌也会趁虚而入所以产妇要勤换衣服,适时洗澡,保持身体清洁。

产后洗澡者皮肤更加清洁,神精气爽,比不洗澡的产妇患病机率更低,还有会阴部或其他部位感染率也会大大地减少,洗澡还可以活血行气,解除因分娩造成的疲劳。淋浴后,84%的产妇气色好转,睡眠加深,排便正常,较快恢复体力,可见产后洗澡的种种好处。

正常分娩的产妇,产后2~5天即可洗澡,以选用淋浴为佳。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防不洁澡水流入生殖道,引发感染,避免空腹前洗澡,以防发生低血糖,引起头晕等不适症状。洗澡时间每次5~10分钟即可,室温20摄氏度最为适宜,淋浴水温以34~36度为佳。分娩过程不顺利的产妇或出血过多的产妇,不宜过早淋浴,可改为擦浴,同样能清洁身体。

产后只要洗澡方式方法正确,更利于身体的清洁,以前坐月子这种老观念都是没有科学根据,而且目前社会环境的改变,新型细菌增加,所以产后更要注意身体的清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