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月子里乳房胀痛应如何处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乳房胀痛应如何处理?

2012-05-23 14:25:10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月子期间,大部分妈妈都会出现乳房胀痛的问题的,因为产后大量的乳汁分泌,宝宝吃不完没能及时排出,就会出现奶胀,同时就会引起乳房胀痛,如果时间过久或经常出现奶胀,会容易引起乳腺炎症的发生。那么遇到月子里乳房胀痛要如何处理呢?

乳房硬块

乳房硬块是因为乳房内的部分腺管堵塞,使乳汁淤积,乳房出现硬块的现象。形成的硬块在碰触时有疼痛感,如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引起乳腺炎。

正确处理方法:

1、用热毛巾热敷乳房硬块,疏通乳腺管,促进吸收;再配合时常轻轻地按摩硬块,并多给宝宝吸吮乳房,促使硬块消失。

2、取两块生面团贴在硬块部位,每天两次有助于乳房硬块的消失。

乳头破裂

乳头的皮肤比较娇嫩,在孕期没有及时护理乳头,在产后哺乳时容易被宝宝吸吮,特别是乳头凹陷的产妇。细菌从乳头裂口侵入后,就会引起乳腺炎甚或乳房脓肿。

正确处理法:

1、给宝宝哺乳时先让其吸吮完好一侧的乳房,两侧乳房同时破裂时就要先吸吮较轻一侧,宝宝吸引时要让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

2、哺乳后挤出一点奶水涂在乳头及乳晕上,奶水中的蛋白质会帮助破损的乳头进行修复,加速乳头的好转。

3、实在疼痛难忍可以暂停哺乳,用吸奶器吸出奶水喂宝贝,有利于减轻炎症反应,使乳头裂口能较快愈合,再给宝宝吸吮。

乳房胀痛

正确处理法:

1、采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刮摩,或把仙人掌去刺后捣成泥外敷,一天2-3次。

2、一些中药粥那有消除或缓解乳房胀痛的作用,蒲公英60克、金银花30克先煎汤,再下粳米100-150克在汤中熬成粥,不定时饮用。

3、也可以洗净双手后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按摩挤压,帮助乳汁排出。

4、哺乳时让宝宝轮流吸吮两边乳房,如宝宝吸不完奶水要及时用吸奶器吸出,以免奶水堆积而引发乳腺炎症。

月子里乳房胀痛等问题或多或少的产妇都会发生,如果处理不及时还会出现发高烧等症状,影响哺乳和产妇产后身体的健康,所以一旦发生乳房胀痛问题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如果不及时会导致乳房疾病从而不能再哺乳。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