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如何正确预防肛裂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如何正确预防肛裂

2012-05-25 16:17:16来源:宝宝地带

肛裂是怀孕期产后较为常见的疾病,在产后半个月内发病率较高,也由于怀孕后由于胎儿迫盆腔,造成肛门周围组织水肿,抵抗力下降而容易肛裂。而产后活动量少减少,胃肠蠕动缓慢,长时间不排便也容易造成肛裂,产后鸡蛋吃得太多,也会容易出现便秘,易发生肛裂。那么,预防产妇如何正确预防肛裂呢?

无论是怀孕期间还是产后都应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加重肛周水肿。

产后应保持肛门清洁,每次大便后用温水轻轻擦洗肛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便秘严重时,不要强行排便,先采用一些润肠通便的方法,如由肛门注入适当的开塞露、甘油栓等润滑药物,顺利排便,以防肛门破裂。

产妇在怀孕和分娩期间,会消耗大量的热量和营养,在产后补充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是正确的。但在坐月子期间不能与以鸡蛋为主食,这是因为鸡蛋细腻,容易减少大便次数,出现便秘。所以在月子期间除了适当吃鸡蛋,还要吃一些含维生素、纤维素高的蔬菜水果,使大便容易排出,如果是怀孕期间所造成的胃肠道蠕动缓慢,产后早期还没得到改善,在体力尝可的情况下适当下床活动,以防便秘。还可以进行腹部按摩,以增加肠蠕动能力。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缩短间隔时间,以免大便过多地积聚水分被吸收,造成便秘。

产后不宜久坐,因为久坐可因腹中压力向下压迫,使肛门血管淤血,肛周组织水肿、脆弱,容易造成损伤,月子期间可经常做提肛运动,即做连续有节奏的下蹲一站立一再下蹲动作,每次做1~2分钟,每日做2—3次,以加强肛门括约肌收缩,促使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淤血。

发生肚裂后的处理方法,产后每天要进行局部清洗坐浴,便后清洗肛门,减少伤口感染的机会,促使伤口尽快愈合。对肛裂痛者,可利用1%普鲁卡因局部封闭,久治不愈者,要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肛门这个是产后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也严重也不严重,但它的出现会让产妇感到身体和精神上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及时预防肛裂和真正发生时及时做出处理,才能更利于怀孕期和产后的身心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