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警惕产妇产后一年时的抑郁症高危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警惕产妇产后一年时的抑郁症高危期

2012-05-31 15:36:1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抑郁症这种疾病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听过的,但并不知道的是产后一年时的抑郁症高危期,也就是说这个时期是产妇在产后12个月内是一生中患上抑郁症的高危时期,为此,要格外警惕。而且,从我国近10年的研究结果中表明,产妇产后患抑郁症后的发病率在15-30%之间,这个比例还是很大,也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内容:

产妇产后的情绪表现上,会常感到孤独、害怕、烦躁、沮丧、不愿见人、恐惧、爱发脾气。而且这种情况每到夜间或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就会加重。一些新妈妈在产后容易出现心理脆弱,很容易患上抑郁症。所以应该学会自我调节,而丈夫可以用一些方法帮助新妈妈解决心理问题。

帮助产后妈妈环节抑郁心理的方法:

1、遇到不顺心的事时把注意力转移到顺心的事上去这样可以让自己放松,让心情更舒畅。

2、遇到问题积极求助: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产后妈妈更是需要,所以多多开口吧。

3、多多放松身体:照顾孩子很累,有条件的话把孩子交给别人照顾,自己放松一下。

4、做一些恢复运动:可以做做产后瑜伽,多多散步等等,也可以令心情舒畅。

5、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就算要照顾宝宝也不要忘记自己的理想,向着自己的理想做一些努力吧。

6、转换一下自己角色:不要总想着你是妈妈,其实你也是母亲的女儿。老公的好妻子。

7、自我鼓励是很重要的:多多给自己打气,给自己鼓励让自己去面对养育宝宝的辛苦。

产妇产后的一年的时期中,要特别警惕抑郁症的高危期,产妇生产后不但生理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且心理上也有了较大的变化,不但身体需要恢复、而且由于对照顾婴儿也不是很熟悉,所以难免会产生一些不良的情绪,这时候就特别需要丈夫的理解与支持,让产妇不要有过大的心理负担,安然度过抑郁症的高发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