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新妈妈产后怕冷原来是肾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怕冷原来是肾虚

2012-06-13 17:39:35来源:宝宝地带

新妈妈产后怕冷原来是肾虚。新妈妈产后,由于身体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对冷的耐受力差了很多,常会感觉身上酸痛无力,手脚冰凉,胃部总是感觉受冷后的腹胀、隐痛的感觉。可是做身体检查,似乎又没有什么问题。其实,这个是中医所说的肾虚的表现。

对于这个肾虚,其实新妈妈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调整饮食解决:

首先,新妈妈要多吃一些黑色食品,特别是在冬天要多进食。因为中医认为肾与冬相应,黑色入肾,所有黑色食品都具有补肾功效,可以增强免疫功能,对肾气渐衰、体弱怕冷的女性尤其有益。黑色食品包括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黑菇、黑桑椹、魔芋、乌骨鸡、乌贼鱼、甲鱼、海带、紫菜等。

其次,冬天里要多吃温热食物,增强身体的御寒力。比如羊肉、牛肉、鸡肉、鹌鹑、沙丁鱼、鲭鱼和胡萝卜、蘑菇、洋葱、大蒜、南瓜、山药及栗子、核桃、苹果、枣、杏脯、桂圆等冬季应季的蔬菜和水果,都是有助于增加身体抗寒的食物。

再次,新妈妈,包括其他女性都尽量不要吃冷冻食品或是性凉食物、喝凉水,特别是经期如果受凉,会造成子宫血管收缩,肌肉痉挛,引起痛经、月经过少乃至停经。同时,也不可过多吃辛辣助阳的食物,容易导致月经提前、月经过多等病症。如果腹部不舒服,可用热水袋热敷,或喝些生姜红糖茶、玫瑰花茶等缓解。出现腹痛、月经过多或过少,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肾虚妈妈还应该注意穿着上要“上装薄下装厚”,注意脚底保暖。因为,腰部周围有许多大血管,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散失体热,所以下半身保暖得好,身体不感到太冷就是这个道理。而腰部受寒后有损于肾气,出现怕冷、无力、食少、便溏等症状,脐部受寒会导致腹泻或痛经。另外,脚底也有很多穴位,一不小心可能会造成着凉,所以新妈妈冬天一定要穿具有良好保暖效果的羊毛袜,居家时再穿上一双棉拖鞋。

即便如此,产后也要注意,出去散步尽量不要坐在冰凉的石头上,如果担心散步会累,可以带上折叠板凳,随时坐在板凳上。还要注意避免与凉水接触,不要淋雨、涉水或游泳,也不要用凉水洗澡、洗脚,特别是在孕期、产后及经期时,做洗碗、洗衣、保洁等家务,更要注意避免与凉水接触,以免患上关节炎和妇科病。

新妈妈历时一年多的辛苦,身体受到不小的损伤,手脚冰凉这类肾虚状况出现也是正常的,妈妈们不要过分担心,只要注意生活起居,调理好饮食,一定会让自己“面色红润”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