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新妈妈,你的记忆力衰退了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新妈妈,你的记忆力衰退了吗?

2012-06-14 15:24:36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新妈妈在一起聊天都在说,生完宝宝后,总是丢三落四,有时东西拿在手上却一直找,有时话到嘴边又忘记了说什么,有时候还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了。

其实这个就是所谓的产后记忆力减退,据广东省军区后勤医院精神科孙灏主任介绍,产后记忆力减退症状是新妈妈普遍有的,这个症状的出现几率是16%。而且伴随的还有情绪化、注意力反应力都会减弱的情况出现,很多妈妈十分担心,认为自己是不是从而就迈向老龄化的阶段了。其实不然,这个症状其实是内分泌紊乱引发的。

在新妈妈整个怀孕、生产以及哺育宝宝过程中,由于生理上的改变,让新妈妈内分泌都有不同程度的紊乱,特别是生育中麻药的刺激、伤口引起的身体损伤,都对内分泌有很大的影响。但也并非是所有人都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或是得了就终生不会恢复了。

据孙主任介绍,在临床观察中,三类妈妈容易产后记忆力减退:一类是睡眠不足、过度疲劳、营养摄入不足、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的;另一类是近亲中有抑郁障碍遗传史或产妇自身曾有过抑郁障碍史的;还有一类是敏感、多疑、内向、焦虑的妈妈。

不可否认,生育的阶段是女性改变最大的阶段,所以出现情绪的波动、焦躁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任由这样的情绪下去,那么真的有可能会朝老年痴呆发展了。所以新妈妈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确保充足的睡眠,保持乐观心态,有时不妨阿Q一下;对于非原则的事情,能放就放,不要过分计较或忧虑;如果发现自己的脑子经常会有累,记不住东西的感觉,就多吃点研磨成粉或打成浆水的坚果类食物。

慢慢地生活逐渐进入正常轨道后,记忆力会慢慢恢复了。当然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还是因为及时就医,将借用外力,将体内荷尔蒙激素恢复到正常状态,同时进行心理干预,排出心理消极因素,逐步进行恢复性治疗。

不过新妈妈们都还年轻,记忆力衰退只不多是生产后的短暂现象,要学会乐观面对食物,走出家门,多和外界交流,全职妈妈可以找寻一个爱好,比如练习瑜伽、学学毛笔字、听听音乐、带宝宝郊游等方法,都可以排解情绪,减少自身的负能量,这样就能轻松上阵,那样怎么还愁脑袋瓜不灵光呢?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