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哺乳期的时候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的时候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2012-06-18 15:14:10来源:宝宝地带

哺乳期的时候得了乳腺炎怎么办?一般哺乳期,新妈妈由于滋补过当乳汁分泌过多,而宝宝胃口还小无法全部吸纳,再加上哺乳期前一阶段只能进行擦浴,乳房受汗液浸润卫生难以保证,所以这个时期特别是产后一个月内是新妈妈得急性乳腺炎的高发期;而6个月后的婴儿开始长牙,这个阶段乳头也容易受到损伤,应该小心预防;而断奶期更要警惕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那么哺乳期的时候得了乳腺炎怎么办?我们来看一下。

一旦得了急性乳腺炎,新妈妈起初会感到乳房疼痛,局部出现硬块、胀痛;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可能出现怕冷、寒颤或体温一下子升高,有时可至39度以上。一般情况下,只有一侧的乳房出现发炎症状,患病的乳房疼得不能按,局部皮肤发烫、红肿,并有硬块。而同一侧的腋窝处淋巴结肿大,按压有疼痛感。如果到医院查血常规,会显示出白细胞数量明显增高。

这急性乳腺炎发病很急,一般产后几周内就可能因细菌侵入乳腺组织并在其中生长繁殖引起感染。所以,这个病预防很重要,新妈妈要掌握一些乳房护理的技巧,可以让自己远离乳腺炎。

要预防最重要的就是防止乳汁淤积,一般的,哺乳期妈妈都会急着饮一些汤水或喝开奶茶发奶,但在刚生产完乳孔还没有完全打开的情况下就发奶,乳汁淤积是必然的,所以新妈妈一定要等乳孔全部打开后再发奶,这个可以在哺乳时观察到,奶头的奶水出奶区域比较均匀,一般乳孔就打开了。如果出现乳头凹陷等畸形的,准妈妈一定要做乳头操或每日1-2次用乳器吸引,尽快纠正。

在哺乳期间,新妈妈一定要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每次哺乳后,剩余的乳汁一定要全部吸空或是挤出,不可留在乳房里。如果乳汁过稠,新妈妈一定要多喝水。

同时,要做好乳房和宝宝口腔的卫生清洁。每次哺乳前,要用温水擦拭乳头,乳头出现皲裂的,要及时治疗,避免乳头部的细菌逆行导致乳房感染,还要每天为宝宝进行口腔指擦,即用手指包住棉花,用淡盐水轻擦。

一旦乳腺出现局部炎症的妈妈,首先要保持轻松心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菌治疗外,还应调理饮食,食清凉之品如西红柿、青菜、丝瓜、黄瓜、茼蒿、鲜藕、荸荠、海带、赤小豆汤、绿豆汤、橘子、金橘饼等。忌食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品。

乳腺炎症其实和新妈妈自身的卫生和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主要预防得当,新妈妈就可以绕开它!即便得了,也别担心,几个方面做好调理,加上医生及时的治疗,相信新妈妈很快就可以恢复健康,继续哺育宝宝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