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2012-06-19 16:21:34来源:宝宝地带

奶水,是宝宝的生命之源,随着母乳喂养的价值被重视,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这个问题也被妈妈们重点关注。一般孕妇怀孕初期就会明显感到乳房发胀,在分娩后1-3天就可以出奶,但产后奶水不足的情况困扰着众多的妈妈,今天本文就是给新妈妈们介绍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哺乳期怎么让奶水多,西医在这方面并没有很好的处理方法,只能通过乳房按摩及催产激素注射来让奶水增多。而中医则建议如果想哺乳期让奶水多应该食补重于药补。产妇分娩后脾胃功能尚未恢复,不通畅的乳腺开始分泌乳汁,食用大量油腻催乳食品会更影响奶水的分泌,让奶水分泌不足。

正确的做法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食疗,吃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蔬菜增加营养,还有分娩后产妇普通缺钙,可以吃连骨一起的小鱼(如:仔鱼)补充身体所需钙质。不过这里特别提醒,哺乳期想通过食疗让奶水多的妈妈,应遵循“产前宜清,产后宜温”的传统,食物以偏淡为宜,少食寒凉食物,避免进食影响奶水分泌。

对于奶水不足的妈妈,还可以试饮用丝瓜鲫鱼汤,这个汤有清热解毒、益气健脾和通调乳汁之功效,可以让奶水多起来。

材料:活鲫鱼500克,丝瓜200克(根据口味和习惯,将丝瓜换成豆芽,效果亦相仿)

做法:将鲫鱼清理干净,在鱼背上剖十字花刀。放入油锅中略煎,再加入黄酒、清水,姜,葱等用小火焖炖20分钟。然后将已洗净切片的丝瓜放入汤内,转为旺火熬煮,当汤变成乳白色时加适量盐再煮3分钟后即可起锅。

怀孕对女性来说除了是身体上的考验,还是精神上的考验,因为产妇会面临众多的问题,其中哺乳期奶水不多是一个重点。哺乳期的妈妈想让奶水多,可以按中医的说法进行食补,比如本文介绍的丝瓜鲫鱼汤就是一个让奶水增多的好选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