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哺乳期催奶,哺乳期如何催奶,哺乳期催奶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催奶,哺乳期如何催奶,哺乳期催奶方法

2012-06-19 17:45:07来源:宝宝地带

哺乳期催奶,哺乳期如何催奶,哺乳期催奶方法。对于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来说,给宝宝喂奶是一件大事,宝宝的第一口奶,宝宝第一阶段的奶,对宝宝的健康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可是不论顺产妈妈还是剖宫产妈妈,都会遇到奶水不足的情况,那么如何催奶呢?

这里介绍几个小妙招:

一、要下奶先运动

新妈妈可别误会,这个运动当然不是指产后做恢复操,而是做乳头按摩操。可以请开奶师或是家人帮忙按摩乳房,拉伸乳头,以便于让宝宝吮吸。

二、要下奶宝宝来帮忙

其实,实验证明,宝宝吃奶后,妈妈血液中的催乳素会成倍增长,从而妈妈乳房里会分泌出更多的乳汁,这是因为宝宝吮吸乳头,可促进妈妈脑下垂体分泌催乳激素,从而增加乳汁的分泌。

三、要下奶新妈妈要开心

分娩后的妈妈,在生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情绪波动较大,常常会出现情绪低迷的状态,这会制约母乳分泌。医学实验表明,新妈妈在情绪低落的情况下,乳汁分泌会急剧减少。因此,家人一定要为新妈妈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并随时关注其心理健康。

四、要下奶新妈妈要补充营养别乱吃药

哺乳期宝宝的营养都来自新妈妈,所以新妈妈一定要保证自己营养充足,才能让自己的乳汁里有足够宝宝成长的营养,牛奶、鸡蛋、蔬菜、水果等营养价值高自然要多补充,汤水更加少不了。同时,新妈妈如果不舒服,一定要遵照医嘱治疗,千万不可乱吃药。

五、要下奶催奶食疗是关键

这前几点都算是准备工作,那么最最关键的就是催奶食疗了。鲜鱼汤、鸡汤、鲜奶、猪蹄、花生米等食物,都有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所以可在确保均衡营养的前提下多多补充。

像通草猪蹄、木瓜花生大枣汤就是两种非常有效的月子催乳汤,新妈妈可以参照下面做法做来尝试。

通草猪蹄催乳汤做法:

原料:新鲜猪蹄1只、通草3克

制法:先把猪蹄洗净,刮干净皮毛,与通草一同放在沙锅里,加1.5千克清水煮成汤。先用急火,水开后改成慢火,煮1-2个小时。每天喝2次,连续喝3-5天。

这个汤中猪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具有较强的补血活血作用,通草可以利水通乳汁,搭配在一起食用不仅通乳效果好,还可促进新妈妈尽快康复。

木瓜花生大枣汤做法:

原料: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枣5粒,片糖3/2块。

制法:木瓜去皮、去核、切块。与花生、大枣、片糖和8碗水放入煲内,水滚后改文火煲2小时即可饮用。

这种汤对增加乳汁有显著效用。

当然,如此补之下,新妈妈的体重一时难以下降,对于急于减肥的新妈妈来说,会有些着急。其实不用担心,因为哺乳就是一种很好的减肥方式,哺乳过程中新妈妈往往要消耗很多热量,能有效地控制脂肪的囤积,所以新妈妈可以一边哺乳一边减肥,一举两得。

上一篇:月子催奶食谱 下一篇:不下奶怎么办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