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不下奶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不下奶怎么办

2012-06-19 17:53:19来源:宝宝地带

有不少新妈妈产后都遇到过不下奶的情况,有些是因为新妈妈休息不好,心情抑郁使得奶水分泌不出,有些是因为乳孔不通,奶水淤积,有些是因为营养不足,导致无奶水,总之,原因很多,但结果都是一样:就是不下奶。这不下奶宝宝基本上就无法及时获得母乳,那么母乳中的抗体自然就不能到宝宝身上,对于新生儿来说,这母体的抗体的缺失对于宝宝的成长而言,可是失去了一个天然的保护。所以新妈妈产后一定要及时下奶。

虽然说哺乳是产后的事情,但其实这奶水的分泌准备工作还要从孕期开始,准妈妈一定要保持一种期待宝宝降临的心情,一般在孕后期,产检时医生都会建议准妈妈多按摩乳房,以促进乳孔的疏通,如果按摩的好,基本上7个月左右,准妈妈的乳房就开始分泌出乳汁了。

而宝宝产出的第一时间,医院的医生一般会让宝宝贴一贴妈妈的脸,这个可是母子感情交流的开始,当新妈妈伤口疼痛感有所缓解,就应该让宝宝吮吸乳房,即便奶水少也应该让宝宝吸,这会刺激乳汁的分泌。

如新妈妈乳头凹陷或乳孔尚未完全开的,可用吸奶器人工吸奶,一边保证宝宝有奶水,同时也可促进乳头的恢复和乳孔的打开。一旦解决了问题了,就赶紧要让宝宝自己吮吸,可以反射性地刺激新妈妈丘脑下部促垂体释放催乳素,从而使乳量增加。如果当次哺乳宝宝吃不完双乳的乳汁,新妈妈一定要将剩余的挤出,有利于乳汁分泌更多,还可以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还有一些属于新妈妈体质的问题无法下奶的,如果乳腺发育正常的,可以考虑用针灸或中药的方式下奶,比如:气血虚弱者可采用补气养血,增液通络,可用通乳丹;肝气郁滞者可采用疏肝解郁,通络下乳,可用下乳涌泉散;针灸治疗,如体针取穴:膻中、乳根配少泽、天宗、合谷。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新妈妈的休息和营养,只有休息好了,才会有心情去好好照顾宝宝,定时喂奶可是下奶的前提。营养更不用说,汤水是稍不了的,新鲜的蔬菜水果也是必须的,尽量让新妈妈营养全面,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确保乳汁的分泌。所以新妈妈不必为不下奶着急,顺其自然,奶水自然就有了。

相关文章

产后下奶下出优质母乳

产后虽然下奶了,但是母乳之中的营养跟不上,这一样让妈妈们着急,您知道什么样的母乳才能算作是优质母乳吗?不要因为自己的母乳...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