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哺乳期乳房有硬块、肿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乳房有硬块、肿块

2012-06-19 18:22:26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哺乳时经常会遇到乳房肿胀有硬块的情况,这多数由于乳房乳汁淤积造成的,所以新妈妈在哺乳开始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喂养习惯,让宝宝定时吮吸,剩余乳汁要全部挤出,一旦出现硬块,妈妈也不用着急,用热毛巾进行热敷按摩,可以逐渐改善硬块的症状。

但是,如果热敷后,依然无法改善,或是情况有反复持续到3个月硬块都无法完全消失,这个时候,新妈妈就要考虑是以下的情况,要赶紧就医检查,对症下药了:

一、乳腺增生:肿块可发生在乳房的任何位置,可一侧或两侧乳房发病,肿块可单发或有多个;

二、乳腺小叶增生:可单发变可多发,可累及双侧乳房。月经以后乳房疼痛或减轻,肿块亦变软缩小;

三、乳腺纤维化病:多表现为界限不清的无痛性肿块。与月经周期不甚明显;

四、乳腺纤维腺病:乳房疼痛较轻,可为经前胀痛,或与月经无关,长期感双乳隐痛可在月经前加重,或者疼痛并无定时;

五、乳腺囊性增生病:属界限不清、不规则的硬肿块,零散的分布于乳腺局部或全乳腺。这是哺乳期乳房有硬块的一个原因之一;

六、乳腺纤维腺瘤:本病以18-25岁的女性最为常见,多为偶尔发现的单发无痛性肿块。

七、乳腺癌引起的乳房肿块:80%的乳癌患者以乳房肿块为首发症状。这是哺乳期乳房有硬块的原因之一。

新妈妈哺乳期要特别留意乳房的状况,如果出现疼痛、肿胀、发红,甚至乳汁变色等情况,要及时就医,这些都是一些乳房出现病变的前兆,不可自行处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