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中药催乳的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中药催乳的方法

2012-06-20 15:28:28来源:宝宝地带

现代社会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也因此影响到产妇产后的乳汁的分泌,导致了产后少乳或无乳的情况,因此许多产妇问产后用中药催奶应如何做才正确?我们可以从市场上看到许多针对不少妈妈生下宝宝后出现少乳或无乳现象而推出的各种催乳药,但是可不可信产妇们也不是很了解,为此我们请专家为我们做一下介绍,回答产妇的产后少乳能用中药来催吗这个问题。

据有关专家说,一些中药催乳汤对产妇也确实有一定的催奶作用,但是,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喝这些“催乳汤”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喝得过早,乳汁下来过快过多,这时新生儿又吃不了那么多,容易造成积奶,乳汁分泌过多,会使产妇乳房血管及淋巴管扩张瘀积,乳管堵塞而出现乳房胀痛。

而如果吃得过迟,乳汁下来的又过慢过少,也会使产妇因“无奶”而心情紧张。产妇一紧张,就使下丘脑分泌的儿茶酚胺量增多,丘脑下部泌乳抑制因子分泌增多,使垂体催乳素相应减少,分泌乳量会进一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妇产科专家建议,产后喝催乳汤一般要掌握以下两点。

一、产妇自己要掌握乳腺的分泌规律:一般来说,孩子生下来以后,乳腺在两三天内开始分泌乳汁,但这时的母乳比较粘稠、略带黄色,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活淋巴细胞,这些活淋巴细胞在母体内能制造免疫球蛋白A,它进入婴儿体内也同样使婴儿体内产生免疫球蛋白A,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的侵害。

但是,有的产妇不知道初乳有这些优点,认为它没有营养而挤掉,这是极为错误的。初乳的分泌量不很多,加之婴儿此时尚不会吮吸,所以好像无乳,可是若让婴儿反复吮吸,初乳就会“通”了。大约在产后第四天,乳腺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在分泌乳汁之前,产妇往往自觉乳房胀得难受,触之有硬结感,这是泌乳的先兆,不是病变。

从乳腺分泌乳汁的规律中我们知道,喝“催乳汤”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民间常在分娩后的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喝鲤鱼汤、猪蹄汤之类,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它既能为初乳过后分泌大量乳汁做好准备,又可使产妇根据下乳情况,随时进行控制进汤量,乳汁少可多喝,乳汁多可少喝。因此说,产后第三天开始喝“ 催乳汤”是比较合适的。

二、喝催乳汤最安全,但也要看产妇的身体状况。产妇的身体状况也是一个参考条件,若是身体健壮、营养好,初乳分泌量较多的产妇,可适当推迟喝汤时间,喝的量也可相对减少,以免乳房过度充盈瘀积而不适。如产妇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差,就吃早些,吃的量也多些,但也要根据“耐受力”而定,以免增加胃肠的负担而出现消化不良,走向另一个极端。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人贪图方便就会用“催奶药”来代替“催乳汤”,这是不恰当的。因为“药”免不了有些副作用,对母婴都不利,“汤”既无副作用又提供营养成分,还是以喝汤为佳。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产后少乳的女性可以用王不留行来催奶,王不留行味微苦,性平,归肝、胃两经,入药生用或炒用均可,但以炒至爆裂为好。它的主要功能是下乳汁(催乳),还可以治疗痛经、闭经、乳痈肿痛,也可治疗小便不利、淋沥涩痛以及带状疱疹等。下面就介绍两种此药的用法:

催乳方一:王不留行20克,当归15克,穿山甲、川芎、香附各12克。加水煎煮取汁,分3次服;或将本方制成散剂(研为细末),每次服6克,一日3次,温开水或黄酒送下。此外,用含本品的中成药下乳涌泉散亦可。适用于产后乳少,乳汁较稠或无乳,兼乳房胀痛者。

催乳方二:王不留行25克,黄芪30克,漏芦、当归各15克,木通10克。加水煎煮取汁,分3次服。或将方药用纱布包扎后与鲜猪蹄1000~1500克一同煨炖,分2~4次饮汤、食猪蹄。适用于产后乳少,乳汁清稀或无乳,乳房无胀痛感者。

产后用中药催奶应如何做才正确?有关专家一再强调说,是药三份毒,所以在使用中药催乳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因人而异催母药也是分人用的,比如以上所说的王不留行这种药,在关专家从动物实验表明,王不留行有抗早孕作用,所以拟孕育者应忌用本品。所以说,中药催药虽然可行,但也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的,而最好的办法还是食疗,这对于产妇对婴儿来说都是最好的。

相关文章

如何按摩催奶,乳房按摩催奶方法

如何按摩催奶,乳房按摩催奶方法。产后新妈妈在喝汤水催奶的同时,也要注意按摩乳房,有效的按摩可以帮助乳孔打开,刺激乳汁分泌...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