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如何预防产褥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何预防产褥热

2012-06-25 17:55:57来源:宝宝地带

准妈妈在产后如何预防产褥热,这个问题是许多准妈妈在产后所关心的,也是准妈妈应该特别注意的,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好好护理,对自己的身体也应该时时刻刻的注意一下有什么不适感,并避免感染产褥热。因为产褥期是准妈妈在产后恢复心理与生理的一个重要时间,所以需要准妈妈及其家人能够好好护理,安然度过产褥期。

准妈妈产后应该如何做才能保证产褥期不被感染而产生产褥热的情况呢?最好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

1、准妈妈在产褥期要保证充足的休息。

准妈妈生下宝宝后就要放宽心,保持愉悦的心情,并且一定要多休息。感觉身体不适的话,尽量把宝宝交给家人照顾,新妈妈应专心休息,这样才能加速体力恢复。

2、准妈妈要保证每天有充足的水分,以保证身体的健康。

有些新妈妈因为坐月子的禁忌而不愿意多喝水,但对于已经发生产褥热或是排尿不畅的新妈妈而言,水分的补充是非常重要的。新妈妈最好每天补充摄入2000毫升左右的水。

3、保持清洁卫生对于准妈妈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因此不能马虎。

准妈妈在坐月子时期在,应注意恶露的排出情况以及勤换卫生棉垫,通常医院会教导新妈妈如厕后以温水冲洗会阴部,以减少感染发生,等到恶露结束就不需要再进行冲洗了。

4、如果是剖腹产的准妈妈,一定要保持伤口的干燥与清洁。

因为是剖宫产的准妈妈在产后7~10天后才可以开始淋浴,所以在这之前可先以毛巾擦拭身体,以减少伤口发炎的可能。平时的伤口也应该随时保持干燥清洁,以防感染。

5、准妈妈的营养吸也也很关键,但不可随便大补,而是要适度的吸入营养。

准妈妈产后的营养很重要,但不并是说补的越多越好,而是要讲究摄取适度,这样才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及增加抵抗力,进而减少发炎情况,降低产褥热的发生几率。如果已经发生产褥热,那么最好停止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感染,准妈妈一定要提高警惕。

6、准妈妈产后性生活的开始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不可过早。

医生会告诉准妈妈,在产后的6周内是不宜有性生活的,通常是要等产后复诊后,由医师诊断身体已复原,然后再恢复性生活,而且在刚恢复时,准妈妈可能存在着性冷淡,所以还要做丈夫的给予充分的理解。

7、准妈妈还要在产褥期注意不能自行服药或自行停药。

准妈妈如果是在产褥期感染,只要是对症下药,产褥热很快就能得以解决,但是一定要遵照医师指示按时用药。用药时间要足够,不要任意停药,或是自行服用退烧药,否则很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产后10天内还需要定期测量体温,随时留意身体状况,这样就很快使身体得到恢复了。

以上的几点建议是准妈妈在产后如何预防产褥期的比较有效的方法,所以准妈妈可以此来预防产褥热的感染。如果准妈妈在产褥期得了产褥热,不但会严重影响妈妈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危及生命,还是很严重的。所以说,如果准妈妈有发烧、身体不适的情形出现,要早期发现、早治疗,使准妈妈能安然的度过产褥期,不受产褥热的困境。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