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胸部保养 > 哺乳期乳房护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乳房护理

2012-06-26 10:53:29来源:宝宝地带

哺乳期乳房护理、阴部卫生护理、妊娠纹护理等等,都是女性需要重视的问题。正常来算,女性从怀孕开始到分娩后身体恢复正常水平,约需350天,在这漫长的时间里,女性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比如乳房。女性孕40天左右,乳房开始增大,会有发胀甚至刺痛的感觉,乳晕变黑,面积增大,这时必须要做好哺乳期乳房护理,避免留下遗憾。

哺乳期乳房护理一、避免刺激乳房

女性怀孕后乳房处于变化阶段比较敏感,如果过多地刺激孕妇的乳房、乳头,容易引起子宫收缩,在怀孕早期或晚期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所以当妈妈们出现乳头凹陷的情况千万不要多次或者粗暴地拉乳头,以免发生宫缩情况。

哺乳期乳房护理二、乳头疼痛防治

哺乳期女性常遇到的乳房问题是乳头疼痛,甚至可能发展为乳头破裂。哺乳期乳头疼痛一般是由于婴儿吸奶方式不正确而造成的,正确的哺乳方式,是让孩子双唇都张开,嘴巴要张得足够大,含住大部分的乳晕,让吸吮的压力在乳晕而不是在乳头,而且抱婴儿时应尽量让孩子靠近乳房,以免拉抻乳头。

当哺乳期女性乳头已经出现疼痛和开裂的情况时,必须时刻保持乳头清洁和干燥,喂奶过后让乳头自然风干甚至有可能就在阳光下暴露几分钟风干,还可以用纯天然软膏涂抹在乳头上滋润伤口以促进痊愈,这种纯天然软膏在婴幼儿用品专卖店里有售,不会引起过敏现象。些外,如果疼痛得非常厉害,可以考虑用硅胶制成的柔软乳头套盖住乳头和乳晕,让婴儿通过套子吸奶,以缓解疼痛,但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

哺乳期乳房护理三、孕产期选择正确的文胸

孕产期应该选择纯棉、肩带宽和无钢圈的文胸,不要为了怕乳房下垂用带钢圈的文胸,将胸部勒得很紧,这样易造成乳房损伤,产后下奶也比较慢。而且女性从怀孕开始到分娩后,乳房大小一直在变化,应根据胸部变化及时更换文胸,选择大小适宜能支撑胸部但又不会在背部或肩部留下压痕才是正确的。

哺乳期乳房护理对女性以后的身体和外观都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必须得到重视。各位准妈妈们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要事到临头才应付过去,可以记住本文介绍的哺乳期乳房护理知识,选择正确的哺乳方式和合适的文胸,避免刺激乳房,这能让你安然度过人生的转折点。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