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哺乳期能吃苦瓜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能吃苦瓜吗?

2012-06-26 14:11:44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哺乳期能吃苦瓜吗?怀胎十月和产后护理宝宝,不但会消耗产妇不少的体力和精神,而且容易让产妇上火,甚至宝宝也通过乳汁而上火。面对上火这情况,妈妈们应该食用下火的凉性食物吗?比如苦瓜。以下编者就从各个角度为你分析哺乳期能不能吃苦瓜的问题。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中医研究发现苦味食物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而苦瓜正是因为它的苦味和去火功效显著而被大众所认可,特别是夏天这容易上火的季节,食用苦瓜去火特别重要。

事实上,苦瓜富含各种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脂肪、纤维素、胡萝卜素,还是瓜类蔬菜中含维生索C最高的一种,在蔬菜中仅次于辣椒,它有促进饮食、消炎退热、防癌抗癌、降低血糖、益气壮阳和美容瘦身的作用,能帮助妈妈们维持身体健康,还能美肤塑身,此外,中医认为它还能清热祛心火、补气益精、止渴消暑、解毒、明目、治痈,实在是不可多得的下火食品。

苦瓜的作用这么多,而且还能美体美肤,很多女性朋友大概看到这里就满心欢喜,急于尝试。但女性无论是孕期还是哺乳期内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同于平常人,产妇不仅要考虑自己还要为新生儿着想。

在中医的角度,人体上火可分为实火和虚火,症状不同,治疗也应该不同。而哺乳期女性上火一般是虚火,这时正确做法是应该食用滋阴去虚火的食品,不能用去实热的食品或者药物,因为这样会比较损伤女性阴气,令哺乳期女性身体更弱。

虚火是由于血虚气虚,或者阴虚火旺,如果用太凉性的食品或者药物下火,比如多食用苦瓜来下火,不但不能去火,还会让体质更为虚弱,所以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清楚自己身体上火是因为是肝肾阴虚、血虚还是气虚,对症食补才有效。

苦瓜对于女性的副作用,在孕期时表现为因为它内有奎宁,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所以孕妇应忌食苦瓜;而在哺乳期则容易引起哺乳妈妈肠胃不适或回乳,让宝宝腹泻,这时应该适量食用勿过量。

本文觉得对哺乳期产妇来说,苦瓜不是不能吃的,但应该适量控制,而且苦瓜生食性寒、熟食性温,所以孕产妇,如果要食用苦瓜也不应该生吃,特别是脾虚胃寒者要慎吃。

哺乳期食用苦瓜小贴士:

1、苦瓜瓤中含有共轭亚油酸可以起到消除脂肪的作用,所以想塑身的妈妈食用苦瓜一定要带着瓜瓤。

2、对于苦瓜的苦味,可以加一些菠萝和蜂蜜中和苦味,这样能让苦瓜带些香气,口味会更好。

任何人的健康和美丽都是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永久保持的,所以哺乳期妈妈记得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调理好日常饮食习惯。对于如何对待哺乳期上火问题,一定要对症下药,即使要食用苦瓜来下火,也应该适当适量,体质较虚弱的新妈妈还是应该尽量少饮食苦瓜、枸杞菜还有凉茶之类的凉性食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