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

2012-06-26 16:42:07来源:宝宝地带

是药三分毒,特别是对于哺乳期间的妈妈来说,听到药物二字都恐惧三分,因为哺乳期间服用不当的药物会给宝宝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所以要慎之又慎,那么在产后的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物呢?

哺乳期以下这些药慎服:

1、缓泻药应忌用。

2、口服避孕药虽然对宝宝没有直接的毒性反应,但它能直接作用母体,使母乳分泌减少,并影响母乳成分,使母乳中蛋白质、脂肪、钙质减少。

3、硫酸阿托品、硫酸庆大霉素、硫酸链霉素等药物在乳汁中浓度比较高,可使乳儿听力降低,应忌用。

4、中药炒麦芽、花椒、芒硝等,西药左旋多巴、麦角新碱、雌激素、维生素B6、利尿药物,有退乳作用。

5、需用抗凝血药时,不能用肝素,以免引起新生儿凝血机制障碍,发生出血。

6、青霉素类抗生素,这类药虽然很少进入乳汁,但会引起宝宝过敏反应,应予以注意。

7、磺胺类药物,属弱酸性,不易进入乳汁,对婴儿无明显的不良影响。但其因为婴儿肝脏解毒功能差,即使少量药物被乳儿吸收到体内,产生有害影响,导致血浆内游离胆红素增多,容易使婴儿发生溶血性贫血,故在哺乳期不宜长期、大量使用,尤其是长效磺胺制剂,更应该限制。

8、水杨酸类药物在哺乳期服用,会引起婴儿出现黄疸。

9、氯霉素可以通过乳汁吸入氯霉素,容易发生乳儿中毒,抑制骨髓功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引起致命的灰婴综合征,应禁用。

10、氨基比林及含氨基比林的药物。如去痛片、安痛定等,能很快进入乳汁,应忌用。

11、抗病毒药金刚烷胺,常有医生将它开给病人抗感冒。哺乳母亲服此药后,可致乳儿呕吐、皮疹,应禁用。

12、皮质激素类、黄体激素类、新生霉素和呋喃呾啶应禁用,否则会使乳儿发生黄疸或加重黄疸、溶血等。

13、四环素和强力霉素,易进入乳汁。特别是四环素可使乳儿牙齿受损、珐琅质发育不全,引起永久性的牙齿发黄,并使乳幼儿出现黄疸,所以也应禁用。

哺乳期间对用药的讲究是非常严格的,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在医生的吩咐下服用,把对婴儿身体健康的伤害降到最低,或者在服服用药物期间可以暂停哺乳期。等身体完全康复后才考虑是否继续哺乳期。

相关文章

哺乳期阴道出血、阴道干涩

孕期哺乳期,女性身体发现很大的变化,常常让没有经验的新妈妈担心不已,比如阴道出血、阴道干涩这方面的问题很容易被妈妈们关注...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