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调理的原因,产后调理的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调理的原因,产后调理的方法

2012-06-29 14:46:50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为什么需要调理,该怎么调理呢?老一辈人或者有经验的妈妈都会新手妈妈说,产后一定要调理好身体,不然以后会落下病根子的。的确,从妊娠到分娩再到哺育,都需要消耗妈妈体内许多的营养、体能、精血等,如果不及时进行调理,身体的各个器官得不到恢复,体质将会变差。

那么,产后身体该怎么恢复呢?其实产后恢复需要面对的问题很多,所以产后新妈妈都应该引起重视的,必须掌握好具体的情况,做好安排,调理好身体,让身体尽快的恢复。

中国人是非常讲究坐月子的,认为在月子里养好了,还能把之前本来孱弱的身体变得结实,因此对月子里产妇的护理都会格外讲究,并且把西方女人往往面容较东方同样年纪的女人苍老的原因,归结于她们是不讲究坐月子导致的。

其实,经过一次分娩,不管是自然生产还是剖宫产,都会使身体的元气受到极大的损伤,尤其对于30岁以上产妇来说,身体机能本来较之年轻孕妇本来就有所下降的,所以更有必要在产后从饮食滋养、生活作息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调理,只有经过良好的调理,才能使身体素质尽快恢复到产前的水平。

首先是饮食调理:

食补食疗是产后身体恢复最重要的调养方式,所以在月子期间,一定要做到吃对、吃好。

原则上讲,月子期间的饮食安排和孕期差距不大,只要注意均衡摄取营养就可以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增加液体量的补给,这是分泌乳汁最根本的需要。另外,分娩的过程会造成出血,因此月子期间也要刻意多吃一些补铁养气血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和蔬菜,以免导致便秘而造成伤口疼痛。

还有,传统坐月子的观念中,对产后的饮食调理也都非常讲究,并且有很多禁忌,比如不能吃鸭肉,不能喝冷水等。当然,这些禁忌中有许多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些禁忌对产妇的身体倒无害处,相反一些禁忌还是有益的,比如,不喝冷水的话,就可以避免刺激肠胃,减少不适感。

因此坐月子期间,如果家里的老人坚持按照传统方式进行饮食调理,产妇也不必过分抗拒。只要能够保证营养均衡,并注意摄取的热量不要过高,就不如听从老人的安排,保持愉快的心境度过产后恢复期同样重要。

现在人们对产妇的食补越来越重视,于是便催生了所谓的月子餐公司。对于产妇是否需要请专业公司送餐的问题,就目前一些月子餐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必要。现在一份月子餐价格不菲,少则每月几千,多则就要上万,而月子餐也分成半成品自行加工,或定时送餐等不同形式。

为什么一些人会选择月子餐公司的送餐服务呢?他们主要是看重这种方式既省事,而且又能补充产妇所需要的营养。然而事实上,半成品月子餐加工起来,其实比起自己烹饪并不省事。而全成品的定时送餐服务,因为不能确保运输途中的条件,有时甚至会出现变质的情况,而且因为是批量烹饪,其味道和营养也不如家庭烹饪更可口,所以建议,倒不如自己烹饪更卫生、更美味、更营养。

其次是生活方式方面:

除了饮食调理,传统观念认为,月子期间在生活方式上也应该有所注意,比如不能洗头和洗澡、不能开窗受风等。这些习惯很多是由于以前生活居住条件有限所致,现在居室配套的采暖、盥洗条件都非常好,因此以前一些传统的方式并不适用了。

但是在月子期间仍然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

1、请勿用凉水洗手或者使用凉水洗衣物等,过凉的水会刺激到神经,引起不适感;

2、尽量不要被冷风吹到头部和腰部等部位,双脚要注意保暖,这样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不易患感冒、关节冷痛;

3、在月子期间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不要过于疲惫,这样才有利于身体恢复和乳汁分泌。

总之,产后新妈妈产后调理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营养均衡的搭配,还要科学的看待民间一些传统的生活方式的禁忌,可以根据以上的方法科学的来调理身体。还有一点特别要注意的是情绪的调节,只有保持身心的愉快,才能使身体尽快的恢复,保证身体的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