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为什么容易得抑郁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为什么容易得抑郁症

2012-07-02 16:05:52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为什么容易得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的产生原因已经成为大众关注的目标,因为产后抑郁症在现在社会是非常常见的疾病。理论上是因为产后产妇的心理和生理的变化,生物学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综合复杂的原因共同作用导致出现产后抑郁症,那么从具体来说产妇为什么在产后容易得抑郁症呢?

产后为什么容易得抑郁症,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因素:

一、生理因素容易让产妇产后得抑郁症:

1、产后女性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妊娠后期雌激素、黄体酮显着增高,同时身体的皮质类固醇、甲状腺素也有不同程度增加,但分娩后,情况则相反,导致脑内和内分泌组织的儿茶酚胺减少,从而影响高级脑活动。

2、孕妇在产后伤口太疼以及全身虚弱乏力、照顾新生儿的压力及夜间睡眠不足等也会让产妇容易得抑郁症。

二、心理因素容易让产妇产后得抑郁症:

1、产妇性格内向、个性脆弱,容易引起产后抑郁症。

2、产妇难以接受角色和生活习惯的转变,对母亲角色不适应。

3、生产过程引起过度的害怕和惊慌。

4、重男轻女的传统的封建意识根深蒂固,让生女孩的产妇心理压力更大。

5、曾经历不良产史的孕妇,往往忧心忡忡,精神高度紧张。

6、亲属冷漠可引起产妇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体验,进而诱发心理疾患。

三、条件因素容易让产妇产后得抑郁症:

产后容易得抑郁症与条件因素有关,比如产妇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民族、孕妇产期保健服务质量、产后的母乳喂养、产妇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不幸事件等,都会让产妇产后容易患上抑郁症。

四、社会因素容易让产妇产后得抑郁症:

产后容易得抑郁症的社会因素有:家庭因素、经济条件、社会支持、夫妻关系、分娩知识、医护人员因素、儿童健康状况、社会地位、多子女母亲、居住环境。这些社会因素都会导致产妇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已经很清楚产妇产后为什么容易得抑郁症了。各位妈妈如果不想患上产后抑郁症或者想改善抑郁症的病情,一定要注意有什么原因导致抑郁症,尽量避免生活中出现这些让产妇易得抑郁症的因素或者尽力改善,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对于妈妈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哦!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