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脱发 > 产后如何预防脱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如何预防脱发

2012-07-04 13:29:52来源:宝宝地带

 相信许多年轻妈妈都会有一道坎,就是产后脱发白。这主要是因为怀孕期女性内分泌改变导致头发大量进入休止期,再加上产后辛劳,又要照顾婴儿所造成的。

 

医学上将这种正常的产后脱发,叫做“分娩性脱发”。医学研究认为,产后脱发与妊娠期前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怀孕以后,体内雌激素含量达到顶峰,脱发的速度减慢,头发的寿命延长,部分头已经停止了正常的新陈代谢。而分娩以后,其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至正常,突然失去了雌激素的滋养就会导致大量头发脱落。产后脱发一般发生在分娩后2-6个月之间,头发逐渐变得干枯分叉,从前额头发的1/3处开始脱落直到发际线后移,随后两鬓和头顶部头发也逐渐脱落。

怀孕期间如果各种营养不能及时补充,会造成其体内蛋白质、钙、锌、B族维生素的缺乏,这就影响到了头发的正常生长及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和脱落。另外,精神上的眼里,也会导致产后精神性脱发。

有专家认为:妇女在妊娠期中脑体前叶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促性腺激素分泌亢进,由此引起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卵巢、肾上腺分泌的雌性激素增加,其结果使头发的生长期延长,这是大多数孕妇早期都可出现不同程度上的多毛现象的原因。妊娠后期体内雌性激素等逐渐增多,以至分娩后这些生长期毛发大量同步地进入休止期,而一旦休止期伴随着生产的结束就会开始大量脱发。

妊娠期和哺乳期有些孕妇发生呕吐、厌食的现象,会有不同程度的偏食挑食的现象。这是不利于头发的生长。还有一些产后在产后会心情抑郁,精神压力过大,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发。

产后脱发也要注意以下几点,就会缓解以上脱发现象:

不要使用吹风机

在洗完头后,最好选择自然晾干,或在美发店接受服务时,请美发师将吹风机拿远一点,且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容易造成头发缺乏水分,干枯分叉的现象。

多吃健发食物

产后营养均衡是调理身体最重要的途径。应以含维他命A的铁质的食物为主,还有维他命B、维他命F,以及碘、铜等矿物质都是必需的,含有这类成分的食物有奶制品,黄绿色的蔬菜(特别是红萝卜、菠菜)、肝脏、蛋黄、海带等。

洗净残液是关键

有些地区流行着不科学的坐月子习惯。例如不刷牙、不洗头、不洗澡的风俗,这种做法会让牙齿、皮肤、秀发不能得到很好的呵护。产妇在产前产后都应像平时一样沐浴、洗发。洗头不仅可起到按摩作用,加速血液循环,还可以保持头皮健康防止产后掉发。

愉快心情是法宝

笑一笑十年少。首先,产后脱发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忧,要认识到产后脱发是进行新陈代谢的一个暂时的过程;其次,常用木梳梳头和用手指在头皮上进行按摩,可有助于头部血液循环,从而加速新发的生长,缓解产后掉发。再者,为了梳理方便和避免扯掉过多的未脱落的头发,洗发时应在淋浴下顺着头发的生长方向轻轻梳洗,不要全部拢到前面或由枕后向前额用力搓洗。

产后脱发一般不会形成弥漫性脱发,脱发的部位大多在头部前1/3处。随着分娩后机体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脱发现象会自行停止,一般在6个月左右即可恢复。但如果产后脱发严重,或6个月左右脱发现象仍未停止,则需要请医生检查治疗。

食疗对于治疗产后脱发是大有裨益的。专家建议,采用黑豆、淮山、花生、首乌、陈皮、猪脚煲汤,既对固发有益,又可催奶,可谓一举两得。

总结:产后脱发并非什么大病,只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是影响美观使得许多年轻妈妈莫名的抵抗和恐惧。其实,只要放松心情,注意调理,加强个人卫生,这种产后脱发现象是很容易避免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