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道破坏、产道撕裂、产道损伤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道破坏、产道撕裂、产道损伤怎么办

2012-07-05 09:35:33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顺产的新妈妈通常都会有产道损伤的症状,有些还可能出现产道撕裂。虽然说妊娠期间,产道为适应分娩会有改变:如组织变松软,弹性增加并具有一定程度的伸展性等。但是当宝宝经产道娩出时,所需扩张程度较大,多数新妈妈,尤其是初次生产的新妈妈,在分娩时,子宫颈、阴道及会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一般表现为:

一、子宫颈的裂伤

初次生产的妈妈,产后子宫颈都会有损伤,一般程度很轻,深度不超过1厘米,无出血或其他明显症状,往往不易察觉,这种裂伤产后是可以自然愈合的,但愈合后的子宫外口略松,有椭圆形的横裂。但也有妈妈分娩时,子宫颈会发生较深的裂伤,严重的,深度可达阴道穹窿部,并有不同程度的出血,这种深度裂伤在宝宝娩出后,医生即能发现并会做相应处理,一般出月后,子宫颈即可恢复,不过恢复后颈口可见不整齐的裂口,如同唇裂一样。

二、阴道和会阴裂伤

阴道壁和会阴部的裂伤,在新妈妈分娩时比较常见。一般只是在粘膜或皮肤上有损伤;但也有严重的,会伤及阴道壁深部、盆底的肌肉组织和筋膜;会阴裂伤严重的,肛门括约肌和直肠前壁均会被撕裂,发生撕裂后,肉眼即可见到撕裂处有血流出,裂伤重而深者,流血量亦多。按其程度,一般把会阴裂伤分为三度:

第一度裂伤。是指会阴部的皮肤和粘膜,或阴道壁粘膜有撕裂,其范围和面积有的很小,有的较广。

第二度裂伤。除皮肤和粘膜有撕裂外,其下面的肌肉和筋膜亦被撕裂,但肛门括约肌尚保持完整。

第三度裂伤。裂伤很深。除皮肤、粘膜和肌肉外,肛门括约肌亦全部或部分被撕裂,直肠前壁往往同时被撕裂,肉眼即可看到断裂的肛门括约肌和外翻的直肠粘膜。

发生任何部位的裂伤,如有出血症状,不论程度轻重,均应立即修补、缝合。缝合中,要特别注意无菌操作及止血,并且缝合时要将裂缝创缘对合整齐,由内向外,逐层缝合,组织间不留空隙。如伤口裂伤轻且无出血症状,新妈妈只要增加能促进伤口愈合的营养,则不需做特殊处理,基本上出月后均可自然愈合。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