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怎样走出产后抑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怎样走出产后抑郁

2012-07-05 16:28:02来源:宝宝地带

怎样走出产后抑郁?本来生儿育女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因为生产过后,产妇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甚至是社会角色的扮演上都一下子发生了变化,有的调整得好的话,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状态;有的却愈来愈严重,最后发展为抑郁症。下面我们就来讲讲怎么走出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在分娩早期出现的以哭泣、忧郁、烦闷为主的情绪障碍,据有关统计,产后抑郁约占产妇的半数以上。抑郁多数在产后3天内出现,持续7天左右的时间,之后多数产妇的症状可减轻或消失,因而常被人们所忽视。但也有的产妇不良的情绪会持续较长时间,并可诱发产妇既存的精神疾病。

对产后抑郁症,社会、家庭都要予以充分的重视,要先在产前先做好预防工作。产前要尽量做好身体、心理、物质三方面充分的准备,帮助产妇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如何才能让产妇走出产后抑郁症的阴影呢?要做到以下几点:

1、身体上:准妈妈在孕期就要注意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许多常坐办公室的女性,本身运动就少,工作压力又大。所以产前要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使心肺功能得到适当的锻炼,使机体能够在产后尽早恢复健康,从而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2、心理上:产前就要开始对育儿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以便在孩子出生后才不至于手忙脚乱。可以在产前通过阅读、听讲座、观摩等学习喂奶的方法、为婴儿洗澡的方法、正确抱孩子的姿势等等。同时还要了解一些新生儿的注意事项以及婴儿常见病。做到对一些意外情况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3、物质上;需要提前几个月为小宝宝的降生准备好所需的费用和衣服、被褥、尿裤等等日常用品,并要为母子准备好房间。

4、房间条件:房间最好要有充足的阳光良好的通风条件,但不宜阳光直射和风口对着婴儿及母亲,可用窗纱遮挡。每天要定时开窗通风,换走室内污浊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即使是冬天也应该做到,如果怕婴儿和母亲受风着凉,可在通风时让母子俩在其他房间呆一会儿。

5、家庭气氛:家人不能对生男生女进行抱怨和指责,无论是生男生女都是很正常的,都是自己的骨肉,所以要愉快地接受孩子和产妇,给产妇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

6、丈夫的配合:在月子里,丈夫最好能陪伴在产妇的身边,协助产妇护理婴儿,如帮助产妇给婴儿进行洗澡、换尿布等。有些丈夫怕孩子哭影响到自己的睡眠,夜里就独自到其他房间睡,这样会使产妇更觉得委屈难受,抑郁症状加重。丈夫要多陪伴产妇,并应谅解妻子产褥期的情绪异常,尽量避免争吵,如果丈夫出差在外地,一定要赶回来照顾妻儿。

7、产妇的自我调节;产妇要认识到自己产后心理的变化,尽量避免悲观情绪的产生。对生男生女要正确对待。还有,平时多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疲劳。闲暇时可以听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也可以看一些图文并茂的杂志,或读一些幽默故事来调节身心。

以上就是如何走出产后抑郁的七个要点,为了可以产妇尽快走出产后抑郁情绪的困扰,我们建议在孕期准妈妈就要做好身体上、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充分准备,以便能从容的应付产后出现的问题。而产后家人的悉心照顾和产妇的自我调节也非常重要。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