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如何克服产后抑郁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何克服产后抑郁症

2012-07-05 16:48:47来源:宝宝地带

如何克服产后抑郁症?很多产后妈妈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情绪上的波动,但是大部分新妈妈随着注意力转移到育儿方面,症状会逐步缓解;只有少部分新妈妈反而会越来越严重,甚至需要求医才能恢复。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产后妈妈如何自己克服产后抑郁

特别是对于一些没有经验的新手妈妈,还有对产期和孩子的担心,有的产妇会出现情绪低落、郁闷、不安、焦躁等不良情绪,有的产妇会自己低声抽泣,甚至自我责怪,在夜间症状会出现加重;有的产妇有内疚感、易怒、焦虑 不安、痛苦失眠、沮丧和对未来绝望等等。这些症状可能会持续到产褥期结束,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

研究认为,产后妈妈之所以情绪容易出现变化是由于产后体内的黄体激素和雌激素因妊娠的结束而骤减,而可能导致对情绪、心理活动产生很大的影响。还有,产后的劳累、对自己身体恢复的担心、对孩子养育的忧虑、对家人的不满以及个人心理素质都可能成为产后抑郁发作的其中诱因。很多产后妈妈都可能发生产后情绪的变化,但绝大多数人会自然恢复正常,只要极少数人严重者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才能复原。

产后抑郁的危害很大,不仅影响了产妇的恢复,而且对今后的生活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我们来看看该如何克制产后抑郁症。

首先,产妇应该放下思想上的包袱。

医学界认为,有些产后抑郁主要是处于产妇性格上的原因,对周围一切的疑虑。所以,有时会发生由于丈夫的言语不当、周围人的谈话无意的刺激而引起产妇的自责、多疑,从而导致产后抑郁。

其次,应消除不必要的担心。

有些初产妇由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等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因自己没有育儿经验,所以就产生不安、焦躁等不良情绪;还有的产妇是怕家人怨自己没有男孩儿等而发生抑郁。其实,新生儿黄疸、生男或生女都是十分正常的,现在社会男女平等,男孩女孩一样宝贵。至于没有育儿经验,也可以通过请教专家来解决。所以产妇自己根本用不着担心。

最后,产妇的家人,尤其是丈夫要多多关心其心理的变化。对产妇及新生儿无微不至的关怀,是减轻产妇精神上的负担,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最好的方法。

以上就是产后妈妈如何克服产后抑郁的具体方法,能否尽快从产后抑郁的不良情绪中走出来,不仅需要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也需要当事人,即产妇本人的积极配合,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产后需要面对的问题,妈妈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她的无私,她的坚强,她的奉献,所以产后妈妈要告诉自己,要成为一位伟大的母亲,就必须先跨过产后抑郁这个关卡!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