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如何防治产后抑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何防治产后抑郁

2012-07-05 17:15:53来源:宝宝地带

我们经常从电视新闻或者报刊上看到这样不幸的一幕,产后不久的妈妈,因为患上抑郁症,趁家人不注意的时候,选择轻生的方式来结束自己宝贵的一生。家属的自责悔恨也换不来鲜活的生命。为了杜绝这种悲剧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如何防治产后抑郁

据相关观察发现,三分之二的产妇在孩子降生后的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焦急、不安、心情低落等不良情绪,但大多数程度较轻,而且对产妇的生活及哺育婴儿等方面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也就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只要适应一段时间就好了。

产后抑郁症则不同,它的程度是比较重的,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往往是在生完孩子的数月内出现,包括有悲伤、经常情绪低落、哭泣、失眠、精力不足、脾气急躁等等不良的情绪,而且日益严重。

产后抑郁症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给产妇本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她们终日情绪低沉,郁郁寡欢,有时则觉得有乌云压顶之感,严重者甚至觉得生不如死。

其次,一旦得了产后抑郁症,产妇往往不能很好地履行做母亲的职责。我们都知道,养育一个孩子,即使是对一个健康产妇而言,也是一件非常繁重的工作,而若产妇患上了抑郁症,则往往难于应付,很多时候都是有力不从心之感,有的则根本无法照顾好小宝宝,从而影响了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与此同时,由于母亲终日情绪低落,也会对小宝宝的心理发育产生无形的影响。

再者,产妇一旦患了抑郁症,对夫妻关系也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甚至影响到整个家庭。

目前,防治产后抑郁症的主要方法:

1、尽量避免不良生活压力或者负面事件对产妇的刺激。一般在孕期就做好产后各个方面的准备,例如经济方面、育儿方面、生活料理方面、心理方面的等等,这样产妇才不会觉得自己应付不过来,继而产生负面的情绪。

2、心理支持,对产妇尤其是初产妇,因为缺少育儿经验,所以要利用母亲、婆婆、医护人员的育儿知识,使她在心理、育儿能力等方面得到支持。当产妇在产后遇到问题时,能及时解决,不会对她心理产生负担。

3、使产妇认识到产后抑郁症不会给自己或婴儿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以减轻其心理压力。因为抑郁症患者本身就敏感,家人不要经常在产妇面前提起有关产后抑郁的问题,免得刺激到产妇。

4、对有部分产后抑郁症状明显的产妇,尤其是有自杀倾向的,要到精神卫生机构进行抗抑郁药物治疗或者住院治疗,以免导致严重的后果。

5、心理治疗,对轻度症状产后抑郁症妈妈可以进行心理干预和心理治疗。

下面介绍一种运动防治产后抑郁症的方法

运动是增强体质的一种有效而且常用的方法,除此之外,运动还可以预防各种疾病,其中就包括抑郁症,运动是防治抑郁症的方法之一,为了远离抑郁症,产后妈妈也应该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加强运动。

一是跑步。有研究证明,人在跑步时,大脑会大量的分泌出内啡肽,这也被称为快乐激素或者年轻激素。它能让人产生欢乐、愉快、满足的感觉,从而可以帮助人排遣压力和忧郁。跑步的时间以傍晚为宜,速度应至少每分钟跑120步左右,频率为每周至少跑3次,每次持续为30~50分钟。

二是跳绳。一方面跳绳可以增加人体的协调性,另一方面由于在跳绳的过程中,头部需要上下快速的移动,能有效加强前庭的功能。这些都能产生良好的心理感受,提高自信心。跳绳速度为每分钟30~60次,隔天一次,每次持续10分钟。

三是散步。产后妈妈尽量选择在优美、安静的环境中散步,不仅能在改善心肺功能及提高摄氧的能力,同时还可以使人感到愉快。开始散步时应坚持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以后可以逐渐加大散步距离,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的路程。

以上就是有关产后抑郁症的防治方法,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生儿育女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所以就缺乏对产妇身心上足够的重视。但是产后妈妈因为体内激素、心理变化和社会角色的变化会导致情绪上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如果没有及时做好预防措施,等到出现问题才引起注意的话,那就要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