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风湿 > 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2012-07-06 13:13:00来源:宝宝地带

中国的习俗是一定要坐好月子,没有坐好月子容易产后风湿,那么产妇如何预防产后风湿才对呢?产后风湿是女性坐月子调护不当而感受风寒湿邪引起肢体、关节酸困疼痛、怕风、怕冷的疾病,只要我们在坐月子和日常生活中调护得当,就可以有效预防,远离产后风湿。本文告诉大家怎么做才能正确调护预防产后风湿。

预防产后风湿要做好以下几点调护:

1、预防产后风湿要饮食恰当

新妈妈饮食要特别注意营养均衡和合理搭配。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吃富含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搭配蔬菜和水果,还要适当喝一些较清淡的汤,如银耳汤、山药汤等以补充产奶消耗的水分。提醒妈妈们辛辣生冷这些刺激性大的食物对新妈妈产后虚弱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尽量少吃,而夏季可食用一些温热性的水果如葡萄、龙眼、樱桃等,避免食用冰镇的水果,冬天食用水果要把水果切块,用开水过一下,防止太凉。

2、预防产后风湿要调整环境

新妈妈的起居室应该阳光充足、空气新鲜、室内温度适宜。首先要选择向阳的房间,因为住在潮湿阴冷的环境里会给新妈妈的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其次,房间要注意卫生,即使在冬季也要适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一定要注意避免让新妈妈直接被风吹到。再次要调节适宜的室内温度,北方可用暖气,南方可用空调,如果夏季房间闷热,可以把电扇对着墙壁反方向吹,让风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但不要直接吹到新妈妈和宝宝身上。

3、预防产后风湿禁忌洗澡水凉

夏天,如果贪图凉爽,新妈妈用凉水洗澡会让本来就非常虚弱的身体受到冰凉的刺激,很容易关节疼痛得产后风湿病。而头发没干,就立即睡觉,也是引起产后风湿的主要途径。

3、预防产后风湿要注意保暖

受凉是引起产后风湿的一个原因,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生完宝宝虽然比较容易出汗,但应该自然降温,切忌吹风除热;室内温度冬季最好保持在18℃-22℃,夏季可以在24℃-26℃左右;气温变化要注意添减衣服,而衣服被汗湿了以后,要及时更换;晚上也要注意新妈妈的保暖,防止夜里气温降低以后让新妈妈受凉。

4、预防产后风湿要避免过早劳累

新妈妈生产后,身体需要好好地休养才能恢复正常水平,如果过早地工作甚至是劳累,都有可能给身体埋下很多隐患。

5、预防产后风湿要休息

新妈妈分娩后最好休息24小时,保证产后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再适当活动;月子里,禁止从事重体力劳动,尤其是如久蹲或搬重物等过度增加腹压的活动。

正确的护理方法可以有效预防产后风湿,看了本文的介绍后,至于哪些行为能预防产后风湿,哪些会引起或者加重产后风湿的病情,相信妈妈们心里有数。为了未来的美满生活和身体健康,妈妈们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护理,才能远离产后风湿哦。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