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得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得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2012-07-06 14:53:0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妈妈得了抑郁症该怎么办?很多时候人们在对坐月子产后妈妈,一般就只是关心产妇身体的康复,而很少注意到新妈妈心理的变化,从而忽略了对一些有产后抑郁倾向的的妈妈必要关心,导致有的产妇出现伤残、甚至自杀的严重后果。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之一,是在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和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上等一系列变化。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一般是产后6 周内发生,有的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到幼儿上学前。

产后抑郁分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正常的产后抑郁,即产后妈妈有一周的时间情绪比较低落,一般这种情况每个产后妈妈或多或少都会有的。这是因为,产后妈妈的身体还比较虚弱,也跟身体的激素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而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应付比原来更多的事情,所以多少就会有情绪的起伏,这是相对来说比较正常的情况,大部分产后妈妈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周,在家人的协助下一般就会很快恢复过来,开始适应育儿的生活。

若一周左右,产妇仍没没有从产后抑郁中恢复过来,那么该怎么办呢?这就是我们以下着重介绍的,得了产后抑郁要注意的事项:

1、家人尽量多抽出时间陪伴产妇。

抑郁症患者普遍存在孤独感,这是产后抑郁症患者悲观厌世的主要源头。因此要杜绝产妇产生消极悲观厌世的心理,家属最好尽量多陪陪产妇。此外,爱好社交活动的朋友,如果家有抑郁症的产妇时,不妨配合产妇进行一些简单的社会活动,例如参加一些爱好培训班等。

2、家人在产后抑郁症失眠中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家中如果有抑郁失眠的产妇一般多有心结,以至于缺乏安全感而产生焦虑、烦躁。此时丈夫和长辈们可以坐在床前,陪产妇回忆以往幸福快乐的时光,多进行一些肢体的接触,必要时可以陪伴产妇一同入睡。

3、营造温馨关爱的生活环境。

产妇心情受抑郁症影响往往会极为低落,看问题常常会消极悲观,此时家里一些细微负面的波动都可能成为产妇的心理负担,进而加重抑郁的病情。因此家有抑郁产妇时,其他家庭成员一定要互相团结,互相扶持,互相关爱,以家的温暖给予产妇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

4、照顾婴儿的尺度。

家中有抑郁产妇的人们都知道,产妇对婴儿的感情有时是极为复杂的:要么特别疼爱孩子,随时怕别人把小孩抢走,以至于精神持续高度紧张;要么就是极为讨厌孩子,觉得孩子太吵、太烦,把丈夫和亲人对自己的爱都全部夺走了。所以,这时家属帮产妇照料孩子的时候,也要注意照顾到产妇的情绪,不要对孩子过分的关注,更不要因为孩子问题与产妇发生争执和矛盾。免得加剧抑郁的症状。

得了产后抑郁症怎么办?产后抑郁症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产妇日常的自我调节也是很关键的。除了产后妈妈自己要多加注意外,丈夫和亲人也需注意一些护理的细节。另外,专家提醒广大家属:家有抑郁产妇的,一旦发现产妇的情绪出现极端的安静、低落,或者独自一个人发呆哭泣应引起警示,提防产妇自杀,必要时一定向心理医生求助。将伤残率降到最小。

所以,产后妈妈不仅要注意身体上的康复,更要注意心理上的健康。如果产后妈妈得了抑郁症,家人应该给予理解和关怀,帮助产后妈妈度过尽快这段困难的时期。假如产妇抑郁症出现加重的症状,家人要及时引起重视,避免酿成严重的后果。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