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便秘严重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便秘严重怎么办

2012-07-09 10:16:10来源:宝宝地带

如果产后出现严重的便秘该怎么办呢?很多产后妈妈都会遇到这一个难以启齿的尴尬问题:吃进去了很多高营养的食物,可是却出现了严重的便秘。有的产后妈妈还因为便秘而导致伤口裂开、出血,甚至发炎。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产后便秘严重的解决方法。

一、出现产后便秘严重的情况,可以采用以下办法:

1、建立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可以对便秘现象有所改善。首先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最好是早上),到了那个规定的时间点,不管有无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时蹲厕所,只要能够长期坚持,就可以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2、注意多摄取纤维素食品和水分,特别是产后饮食一般都是富含高蛋白和高热量的营养食品,需要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来促进消化液分泌,同时促进肠蠕动,软化大便;

3、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喝一杯凉开水,白天也要给身体补足水分,防止因体内缺水而使粪便干结无法排出。

4、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喝蜂蜜水,多吃香蕉,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5、适量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加强肠胃的蠕动,从而防止食物在体内堆积时间过长。

如果按照上述办法做了,但仍是收效甚微,那么建议及时就医,使用通剂治疗。

二、下面推荐几款不错的针对便秘的食疗方法:

(1)葱味牛奶:

用料:牛奶250毫升,蜂蜜60毫升,葱汁少许。

操作:将葱汁、蜂蜜兑入牛奶中烧开,改用小火煮10余分钟即可。

功效:能起到增液润肠,滑肠通便的作用。产后便秘者可以选用,对习惯性便秘者亦有一定的效果。

(2)香蜜茶:

用料:蜂蜜65毫升,香油35毫升。

操作:将香油和蜂蜜先混匀,再加沸水冲调服。早、晚各一次。

功效: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的疗效。

(3)紫苏麻仁粥:

用料:紫苏子、麻仁各20克,粳米200克,白糖30克。

操作:将紫苏子、麻仁捣烂后加水浸搅,取汁放入锅内,加淘洗干净的米熬粥食用。

功效:有下气导滞,润肠通便,益气健胃的作用。适用于产后便秘,由于食疗方中加有下气之紫苏子。对兼有腹中气胀的产妇更为适宜。

(4) 炖参肠:

用料:海参、猪大肠各200克,黑木耳50克,葱、姜各5克,酱油10毫升,料酒50毫升。

操作:锅内放入水烧开,将发好、洗净、切成条的海参、大肠分别过一下水;将大肠放入锅内加水煮至五分熟,放入海参、葱、姜、料酒、酱油,煮至海参、大肠酥烂后再加木耳,最后煮至木耳熟时即可。

功效:可养阴清火,益肠通便。主要用于产后阴血虚弱、虚火内灼、大便燥结者。

三、产后便秘的中医治疗:

验方一

组成:生黄芪60克、潞党参60克、炒升麻24克、益母草24克、鹿角胶24克、鸡血藤18克、当归10克、制香附10克、广木香10克、槟榔10克、九香虫10克、地鳖虫9克、鱼膘胶24克

功用: 补气养血,佐以理气通结。

主治: 气血亏损、气滞所致产后大便难。

主要症状:面色苍白,头昏心悸,腹胀痛,苔薄白,脉沉涩。

验方二

组成:肉苁蓉15克、当归15克、熟地15克、白芍12克、太子参15克、桃仁9克、麦冬12克、天冬12克、红花6克、瓜蒌仁12克、甘草6克。

功用: 养血润燥通便。主治: 产后便秘。

主治: 产后失血伤津,阴液不能润肠,以致肠燥便难。

主要症状:产后大便干燥,数日不通,或解时艰涩难下,但无腹胀痛,饮食如常,面色萎黄,皮肤不润,舌淡苔薄,脉虚弦而涩。

方解:方中太子参益气生津;当归、白芍、熟地滋阴养血;瓜蒌仁和二冬生津润肠;肉苁蓉益肾润肠;桃仁和红花活血润燥;甘草甘平,入润剂则补阴血。全方补阴血,生津液之效,使血旺津充,肠润则大便自通。

以上就是解决产后严重便秘的主要方法,为了避免发生产后便秘,产后妈妈注意要做到尽早下床活动、饮食均衡、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如果已经出现严重便秘,而且经过调整生活习惯等措施都无法解决,那么,就必须及时就医,通过对症治疗来解决产后严重便秘的问题。

相关文章

预防新妈妈产后便秘

月子中的新妈妈便秘是常见的疾病,所以要了解如何预防新妈妈便秘是家长应该掌握。 宝宝从孕育到诞生,给新妈妈带来新的幸福和喜...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