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2-07-09 17:25:32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母亲是幸福的,但是同样也是有很多问题接踵而至的,有很多妈妈选择母乳喂养婴儿,自然对于妈妈的身体健康是我们要关注的,产后女性尤其是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这里面是大有学问的,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具体的产后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切忌大补特补

产后大补是不可取的,这首歌错误的观念。因为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引发各种疾病,此外营养太丰富必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果婴儿胃肠能够吸收也易造成婴儿肥胖,甚至还使婴儿患上扁平足一类的疾病。如果婴儿消化能力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会出现腹泻,而长期慢性腹泻还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二、不能刻意控制饮食

想控制饮食减肥也是错误的,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哺乳的产妇千万不可节食,因为产后产妇所增加的体重主要是水分和脂肪,如果哺乳这些脂肪根本就不够。因此不但不要盲目节食,产妇还要吃钙质丰富的食物。

三、不宜多吃辛辣温燥食物

辛辣以及温燥的食物在产后是不宜吃的, 因为这些食物助内热,使产妇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便秘或痔疮等情况。而且通过乳汁还会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提倡产妇的饮食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特别应忌食大蒜辣椒胡椒酒等辛辣温燥食物。

四、产后喝汤有讲究

产后喝汤很有助于身体恢复,肉汤、鱼汤、菜汤都不错,以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的需要。道产后喝一些高脂肪的浓汤最容易影响食欲、体形,而且高脂肪也会增加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就像前面提到的过的一样,新生儿、婴儿会因为不能吸收而引起腹泻。

五、产后防脱发注意皮肤保养

产后脱发的情况发生较多,所以要注意保护头发。另外,产后为了喂养宝宝,本来就处于身体恢复阶段的母亲会变得更加疲劳,长期劳累会使面部皮肤变得松弛。所以,产妇应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还有,分娩后产妇的牙齿往往容易松动,这是产后正常的现象。所以产后应勤刷牙,并适当补充钙质,消除牙齿松动情况。

六、产后运动不可停

产后尽早恢复运动对身体很有好处。尽早适当活动和做产后保健操,有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排尿及排便,避免或减少静脉栓塞的发生率,而且还能使盆底及腹肌张力恢复,避免腹壁皮肤过度松弛。而且还能适当的恢复体形。

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60-12小时内就可以起床做轻微活动,产后第二天就可以在室内随意走动,按时做产后保健操。

在时间上,建议每天早晚各做15分钟,至少持续两个月,次数有少见多,不要太勉强或过于劳累。如果恶露增多或疼痛加重,一定要暂停,等恢复正常后再开始。

产妇在运动前应当排空膀胱。而且不要再饭前饭后一小时内做运动。如果运动后出汗,要及时补充水分。

对于产后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当然产后不是只要注意饮食,还有生活习惯运动等等,这都是和我们产妇息息相关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