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疤痕的处理办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疤痕的处理办法

2012-07-11 13:45:49来源:宝宝地带

对现在追求完美和新潮的辣妈们来说,产后疤痕无疑是个很大的烦恼,现代美容、医学界对难看的疤痕是可以将疤痕切除的,重新缝合,如果是一道直切口的疤痕,则可以在这道直行的疤痕上重新设计不同方向、角度的切口,来分散直线伤口的张力,模糊视觉焦点,进而达到美化疤痕的技术越来越先进,但是,对于普通产后疤痕,我们可以用营养等基础的办法除去疤痕。

一、饮食方面

如果决定剖腹产,产前和产后都要改善营养,多吃新鲜的水果、蛋、奶、瘦肉、蔬菜、肉皮等富含维生素E、C和人体必须氨基酸的食物,可以改善表皮代谢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忌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防止引起刺痒。一些慢性疾病都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却利于疤痕的产生,要积极地治疗。

二、产时注意

1、术前全身彻底清干净,预防性地使用抗生素;术后勤换药,保持伤口和周围环境清洁干爽,以免造成感染、血肿,使创面延期愈合。

2、拆线后立即用弹力网套或硅胶弹力绷带等敷料加压包扎,可有效地预防疤痕的产生。

3、拆线前后应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身体过度侧曲或伸展;

4、休息的时候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休息,来减少腹壁的张力。

三、注意事项

1、刀口结痂不要过早揭

过早揭掉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并刺激伤口出现刺痒。还要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色素沉着。采用蜡疗、磁疗等理疗方式去除疤痕。

2、疤痕搔痒要谨慎地处理

在手术刀口结疤2——3周之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并突出皮肤表面。持续大约三个月至半年,纤维组织增生渐渐没有了,疤痕也渐渐变平变软,颜色变成暗褐色,这时疤痕就会出现痛痒。特别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气变化时,常常刺痒得非要抓破见血才肯罢休的程度。

所以在疤痕患者中有疼痛好忍,刺痒难熬之说。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切不可用手抓挠,或用衣服摩擦或用水烫洗,这样只会加剧局部刺激,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刺痒。

3、疤痕体质的人不要做剖腹产

疤痕爱光原有疤痕体质的人,即使再小的伤口,也会遗留下明显的疤痕。所以疤痕体质的人最好避免做剖腹产。如果一定要就要请求医生帮助和指导。许多产妇为求好心切,常常错误的相信夸大或不实的广告或听从亲朋好友建议,涂抹所谓去疤膏之类的药物,事实上,这些东西并没有真正疗效的。

最后,我要跟大家讲的是,去除疤痕不仅要从饮食方面加以注意,还要严格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要涂药膏,因为没有什么用处。还有应该注意一些问题:刀口结痂不要过早揭、疤痕搔痒要谨慎地处理、疤痕体质的人不要做剖腹产等等。不论如何不能让你心爱的她疼痛、伤心,甚至哭泣。希望剖腹产产后的妈妈都能轻松去除疤痕,返还辣妈美丽形象!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