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子宫收缩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子宫收缩问题

2012-07-11 17:39:40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之后产妇的身体变化会很大,特别是子宫的变化。可是如何才能让子宫恢复的更好呢?子宫收缩是怎么样的呢?产后子宫恢复妈妈们需要做哪些运动呢?那么,我们来看看下面内容中关于子宫恢复的一些问题吧,要认真的看哦。

子宫约在产后4~6周复原

专家指出子宫恢复的主要动作是持续的收缩,从生产时不间断的收缩将胎儿挤出,再将胎盘挤出。子宫内的血液不断被排出体外,即为恶露。子宫经由不断且强力的收缩,将血管的开口压往,这样就让血块形成而停止出血。子宫再进一步挤压,将血块不段排出,子宫体积就会渐渐减少,约在产后4~6周会恢复过来。

子宫的收缩恢复是否完美,有两项指标可以判断出来的;(1)假如子宫恢复不错,检视刚生完妈妈的子宫底,从肚脐可以触摸得到,到约两个星期,子宫就无法摸到,除非是长子宫肌瘤;(2)恶露的颜色从鲜红、暗红、深黑到淡红色,最后无色。

子宫复原靠收缩

子宫复原要靠收缩,但子宫收缩要靠什么呢?靠自然机制:也就是生产发动之后,子宫就不间断的收缩了,排空了再排空,让子宫腔不会有空隙。我们传统上教导产妇按摩子宫,使用子宫收缩剂,或是中医使用生化汤,都是辅助的角色。其目的还是引导子宫不断的收缩,直到没有出血且子宫腔保持干净为止。

子宫收缩不良会有大出血的危险

当子宫内尚有血块或是残留有胎盘的时候,子宫会先被血块填满;然后,子宫平滑肌就会停止收缩了,这时候就是所谓的子宫收缩不良,会有大量出血的危险(血崩)。这种产后出血就是在产褥期最危险的事了,往日将生产视为到鬼门关走一趟,就是这原因。幸而如今医疗条件都能妥善处理,与昔日的环境相比好了很多,产后子宫收缩很重要,所以妈妈们要好好在产后保养身体。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