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胸部保养 > 产后胸部保养与保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胸部保养与保健

2012-07-12 11:02:21来源:宝宝地带

 乳房是女性最需要呵护的地方之一。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尤为需要注意对产后胸部的保养和保健,以快速恢复到产前的身材,塑造美好的身形。一般来说,产后乳房的保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产前调护,二是产后喂养,三是断乳方式。具体地说,妈妈们的产后乳房护理应该着重于以下几个方面,包括良好的哺乳习惯、均衡的饮食配置以及合理的哺乳时间。

一、保持良好的哺乳习惯

一个良好的哺乳习惯不仅有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而且对于妈妈的乳房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哺乳前产妇洗净双手,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和乳晕周围,先轻揪乳头数次,再上下弹乳头数次,然后用拇指、食指、中指捏住乳晕处,以拇指着力按压乳晕下大导管向乳头方向推挤,从而扩张疏通乳头开口周围的输乳管,疏通后可见乳汁从乳头各孔涌出甚至喷射而出,此时即可以给宝宝吮吸,哺乳时要注意两侧乳房左右轮换,每侧15分钟左右,每次哺乳时间不易过长,更不宜养成婴儿含乳而睡的不良习惯,容易过度拉扯乳头,导致乳头过大过长。

此外,特别注意妈妈们在哺乳后要将未吸净的乳汁排空,这个过程不仅可以减少乳房内乳汁的淤积,预防乳腺疾病感染的发生,同时确保了下次哺乳时乳汁分泌可以足够充分。对于奶水较多的产妇,除用吸奶器吸出多余的乳汁之外,还需采用手法按摩帮助挤净乳汁。

二、设计均衡的产妇饮食

有关研究表明,人体每合成100毫升乳汁就需要85 千卡能量。因此,我国营养学会建议在哺乳期的产妇每日饮食中能量摄入应较未怀孕时增加500千卡。其中每日脂肪摄入量占总能量的20%-25%,蛋白质每日摄入量应达到90克,且50%以上为优质蛋白质。因此,哺乳期间产妇的饮食中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多选择食用蛋、奶、鱼、瘦肉、海产品等食品,以增加乳汁的营养成分。同时适当增加水分的摄入,补充产妇体内消耗过多的水分。但是同时应避免饮用过于肥厚油腻的浓汤,以免阻碍脾胃的功能的正常运行,也容易引起乳汁的淤积。

三、安排合理哺乳时间

一般来说,刚出生一到二个月的宝宝,可按婴儿需要随时哺乳,产后3月开始可以逐步建立固定的喂奶间隔时间,白天5-10次,夜间2-3次。此外,哺乳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以六至十个月为宜。过长的哺乳时间会导致产妇的乳腺和其他生殖器官过度萎缩,从而影响乳房的美观。

因此,妈妈们想要在产后拥有美丽的胸部曲线,就必须遵循科学合理的方法,做好产后胸部的保养、保健,加强营养,勤于锻炼,重塑美好身形。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