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乳腺炎能喂奶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乳腺炎能喂奶吗

2012-07-18 15:12:33来源:宝宝地带

现在随着大家对于母乳喂养的好处的不断了解,越来越多的妈妈开始选择自己来哺乳自己的宝宝。当然,有一些妈妈还是面临着一些关于喂奶的问题。比如说一些妈妈可能再产后患上了乳腺炎,那么她们会有疑问乳腺炎能喂奶吗?本文就将为妈妈们解答一下关于乳腺炎能否喂奶这一方面的问题,为妈妈们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

一、何为产后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是女性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产后乳腺炎俗称为“奶疖”,多为急性的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3到4周的哺乳期妇女中间,所以又称之为哺乳期乳腺炎,是由于乳头的裂口或血性感染所致。在首次生产的妈妈中最为常见,这是因为对于初产妇采说,其乳头极易被吸破,而病菌就更容易由此侵入到乳房了。产后乳腺炎发病后会全身发热,乳房红、肿、疼痛,并且常引起化脓。

二、产后乳腺炎发病原因

通常来说,哺喂母乳的妈妈们最经常遇到的一个困扰便是产后乳腺炎。产后乳腺炎多半是因为奶水未能及时排空、乳头受到感染所造成。

当妈妈的奶水未完全排空时,输乳管被乳汁塞住后,通常会出现局部的硬块,被称为乳汁滞留。若是乳头破掉造成乳房被细菌感染,便称为感染性乳腺炎。造成乳汁滞留及乳腺炎的原因包括一下几个:

1、宝宝吸吮乳汁的姿势不正确,从而导致奶水没办法完全被吸出。

2、妈妈在喂奶的时候习惯用指头挤压乳房,这样的做法反而会阻碍乳汁的流出。

3、宝宝不小心将乳头含破,这常常是因为宝宝的吸吮姿势不对,宝宝在吸不到乳汁的情況下便会越吸越大力,从而容易将妈妈的乳头咬破,进而造成细菌感染,使细菌进入乳房组织。

三、产后乳腺炎的症状

一般地,患乳腺炎的妈妈们会突然间感到恶寒、发热、乳房结块、局部红肿和疼痛。如果能及时使用抗生素和清热解毒的中药治疗,病情就会很快得到控制。但是如治疗不及时或不治疗,病情会逐渐加重,局部疼痛剧烈,呈现刺痛、跳痛,持续高热不退,导致局部化脓,甚至发生败血症。

四、妈妈得了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对于患上产后乳腺炎新妈妈来说,可以采取热敷、按摩等方法先进行自我的护理,然后去医院进行治疗,这样一般一周左右就能痊愈。由于乳腺炎只是感染乳房组织,与乳汁无关,因此不会传染给宝宝,所以妈妈们可以继续喂奶。

若是只有乳房的局部红肿,妈妈可在喂奶前先热敷红肿的部位,并且将硬块揉散,等到哺喂后再冰敷。若是乳头感染、破皮,就应该用奶水加以擦拭,或使用医师开的擦乳头的药膏。为防止宝宝吃到药膏,应该注意在喂后再上药,或是哺喂前先以清水清洁乳头。

五、产后乳腺炎的预防方式

产后乳腺炎并没有什么根本的预防方式,不过妈妈如果可以尽早哺喂母奶,不但有助于提高宝宝的吸吮能力,成功哺喂的几率也会提高,也有助于乳汁排空,间接避免乳腺炎的发生。除此之外,妈妈在哺喂过程已经比较顺利之后,可尝试着让宝宝从各个角度吸吮乳头,这样的话乳汁较易排空。从而防治乳头皲裂,而引发感染。

以上为妈妈们分析了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治疗以及预防的方式,妈妈们如果患上了产后乳腺炎没有必要过于紧张,通过自己的按摩以及医生的治疗是完全可以尽快恢复的,所以并不会影响给宝宝的母乳哺乳。妈妈们大可放心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