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要小心产后抑郁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要小心产后抑郁症

2012-07-24 13:41:24来源:宝宝地带

 现实生活中,有些新妈妈在初为人母后,并没有那样的幸福快乐,而是有一种莫名的忧郁。专家指出。产后忧郁症是忧郁症的一种,属于情感性精神障碍,多发生在女性生产后的一个月至一年内。这和女性生产造成的神经内分泌变化有很大关系,同时和生产后的生活状况、工作压力及本身的情绪抑郁等密不可分。患这种病的女性多表现为情绪极端低落、对日常生活丧失兴趣、精力减退、持续疲劳、食欲和性欲不振、明显消瘦、社会交往关系受损等。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两周,产妇就必须到医院接受精神科大夫的检查了。

这种病大都不是可以依靠个人毅力所能克服或者治好的,必须找专业医生。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产后忧郁症发病率约为17%,其中,30%到40%的患者的孩子因为母亲的患病,出现营养不良发育迟缓、情智启蒙起步晚、活动能力受影响等症状。

除了关心产妇的身体恢复,关心产妇心里的变化也很重要,要给予更多关爱。产妇坐"月子"期间也不要过于封闭,产后一星期,可以小范围地串串门或带孩子外出散步,让心情变得开朗,从而安全度过心理危机。同时,产妇要注意调整心态,正确对待生产期间工作生活的各种变化,及早融入社会生活中。

积极的尽快与朋友联络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

想办法安排一次聚会,例如请他们上午来访。这时你的婴儿在洗澡及早餐之后应该睡得很好。而你此时可以尽情地同别人聊天交流,于是,你会重新投入你的生活圈子,你又可以同以往一样同人分享快乐和分担痛苦。

每周和丈夫出去吃饭、看一次电影很有效。如果附近没有亲戚能够来照顾婴儿的话,可以问问街坊是否有一些母亲轮流照顾婴儿的办法。夜出时,最要紧是放开胸怀、尽情享乐。留下去处的电话号码后,便把一天的烦忧置于脑后,去轻松几个小时。

另外,加强身体锻炼、产前必要的体能适应,这对于避免产后忧郁症的发生有着极大的益处。其实,初为人母意味着自己的人生有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自己的人生角色就更加的丰富,从而变得多姿多彩了。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一定会觉得自己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人了吧。因此,希望妈妈们能够以敞开的心情来面对这一幸福的时刻,不要过于忧虑,不要封闭自己。

总结:现代社会节奏的加快,使很多人都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压力。这种无形的压力伴随着结婚生子,即便在初为人母那一刻也不能有效的释怀。还有的产妇由于在坐月子期间,没有出去和他人交流,过于封闭,使得自己负面的情绪没有能够发泄。此时,就很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症,因此,希望各位新妈妈们能够敞开心扉,和朋友和家人一起分享人生的幸福时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