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挤奶的正确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挤奶的正确方法

2012-07-25 10:22:37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正确挤奶的方法是怎样的?为什么要说这样一个问题呢?虽然说有些准妈妈在产下婴儿后会出现少乳的症状,但有些妈妈却是乳汁量太大,以至于婴儿吃不完而需要挤出来,以利于乳汁的分泌下乳房健康,那应该如何挤奶才是正确的呢?以下内容就为你呈上。  

首先来说说产后什么时候需要挤奶?

1、准妈妈的乳房太胀时会影响婴儿吸吮,所以为了帮助婴儿吸吮,一定要挤掉一些奶。

2、当准妈妈的乳头感到疼痛或暂时出现问题而不能哺乳时,要将奶挤出来,这样即可用挤出的奶喂养婴儿,缓解了乳头疼痛,还防止了由于婴儿未吸吮而乳汁分泌的减少。

3、新生的婴儿因刚出生不久,吸吮力不是太强,如果母亲的乳头内陷,婴儿一时还没有学会吸吮这种乳头,这时候要挤奶喂婴儿和挤奶保持乳汁的分泌。

4、婴儿出生体重过轻或婴儿生病吸吮力降低时,应挤奶喂养婴儿。

5、还有母亲与婴儿暂时分开时,要挤奶喂养婴儿。

以下就是正确的挤奶方法:

1、先介绍手工挤奶法:

挤奶的工作应由母亲自己来做,自己会手中有数,而别人挤可能引起疼痛,反而抑制了喷乳反射,如果用力过猛还会造成乳房损伤。

首先,准妈妈在挤奶前要洗干净双手,找一个舒适的位置坐下,把盛奶的容器放在靠近乳房的地方。挤奶时,妈妈把拇指放在乳头、乳晕的上方,食指放在乳头、乳晕的下方,其他手指托住乳房。拇指、食指向胸壁方向挤压,挤压时手指一定要固定,不能在皮肤上滑来滑去。最初挤几下子可能奶不下来,多重复几次奶就会下来的。喷乳反射强烈者,奶还会喷射而出呢。

在挤奶的时间上,准妈妈要注意每次挤奶的时间以20分钟为宜,双侧乳房轮流进行。例如,一侧乳房先挤5分钟,又挤另一侧乳房,这样交替挤下奶会多一些。初生数日的产妇,奶水不是太多,挤奶时间应适当长一些。如果孩子一整天都不吃奶的话,一天应挤奶6—8次,这样才能保证较多的泌乳量。

2、利用热瓶来挤奶的方法:

对于一些乳房肿胀疼痛严重的妈妈来讲,由于乳头紧绷,用手挤奶很困难,可用热瓶挤奶法。取一个容量为1升的大口瓶(注意瓶口的直径不应小于2厘米),用开水将瓶装满,数分钟后到掉开水。用毛巾包住拿起瓶子,将瓶口在冷水中冷却一下。将瓶口套在乳头上,不要漏气。一会儿工夫,瓶内形成负压,乳头被吸进瓶内,慢慢地将奶吸进瓶中。待乳汁停止流出时,轻轻压迫瓶子周围的皮肤,瓶子就可被取下了。

3、用吸奶器挤奶的方法:

这个方法被现代女性广泛的使用了,因吸奶器使用很方便,可在婴儿商店内购买到。使用很简单,挤压一下吸奶器后半部的橡皮球,使吸奶器呈负压,将吸奶器的广口罩在乳头周围的皮肤上,不让其漏气,放松橡皮球,乳汁慢慢地流入吸奶器容器内。待没有压力时,再重复挤压橡皮球。当吸奶器挤器中的奶较多时,应及时倒出后再吸。

正确挤奶的方法是怎样的?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准妈妈已经了解到了,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看可使用哪种方法,但是要注意一定要正确操作,以免让自己的乳房受到伤害。挤奶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才需要做的,所以要特别注意,平时可让宝宝多吮吸就可以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