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排尿不顺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排尿不顺怎么办

2012-07-26 14:15:17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新妈妈们都会遇到产后排尿不顺的情况,这可能是在手术中尿路受到伤害和刺激,或者是会阴有伤口导致的。产后排尿不顺会有很多的不利影响,比如尿液如果长时间滞留会提高泌尿道感染的机会,且胀满的膀胱也可能使子宫移位,影响子宫收缩,甚至造成子宫出血。因此,本文将着重介绍一下产后排尿不顺该怎么办。

一、产后排尿到底顺不顺?

1、正常情况与非正常情况

一般正常情况,在妈妈分娩后2~4小时会排尿,产后12~24小时排尿大为增加。

非正常情况下,如果新妈妈们在产后的4小时后仍无尿,需请医护人员协助解决。

2、无法排尿的危害:

尿液滞留会提高泌尿道感染的机会,且胀满的膀胱也可能使子宫移位,影响子宫收缩,甚至造成子宫出血等严重病症。

3、产后尿不顺的原因:

(1)膀胱、尿道因生产而受伤、水肿,妈妈会无法感觉到膀胱满了。

(2)会阴伤口十分疼痛及腹内压减少,从而造成产后小便困难或解不干净的感觉。

二、家人帮助,护理有方:

(一)排尿护理:

1、温水浸泡臀部:如果产妇觉得比较舒服的话,甚至可以直接在水里解小便。

2、洗脸池放水:听着水流的声音会让身体想排尿。

3、保持直立:或站或走,让地心引力帮助产妇排尿。

4、收缩和放松骨盆肌肉:为了刺激排尿以及避免使用导尿管,家人可提醒产妇每15~20分钟收缩和放松骨盆肌肉5次。

当然,如果产妇上厕所的时候较长,站起来的时候动作要慢,不要忽然起立。

(二)食物料理:

产后妈妈们应该注意大量喝水,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高纤维的食物。

所以,新妈妈们如果出现了产后排尿不顺的情况,一定不能小视,必须提高警惕,及时地进行科学的治疗或者护理。以避免由于产后排尿不顺而造成的一系列的产后后遗症的发现,保证新妈妈们的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