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妈妈进补注意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妈妈进补注意事项

2012-08-01 10:32:15来源:宝宝地带

生孩子是每个新妈妈都非常兴奋的,因为这个新生命的到来,给家庭带来很多欢乐,但是同时宝宝的妈妈身体是会受影响的,产后妈妈的进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进行科学的进补更是重要的,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产后妈妈进补有哪些要注意的。

调理脾胃的药材

从脾胃入手,用一些调理脾胃的中药,这些中药材可采用陈皮、茯苓、党参、白术、枸杞等,刚开始食用时,用量不宜过多,可用上述药材各3钱,与比较容易消化的鱼类食品一起炖煮,常常食用就可改善脾胃功能。如果肠胃的适应状况还可以,没有什么副作用产生,那么可以慢慢再加入黄耆、熟地、当归、红枣等滋补药材,脾胃功能自然就能日渐健旺,消化力和吸收力自然增强,“虚不受补”的问题就可获得改善。

补充益生菌

益生菌就帮助我们代谢食物中的营养或是转化药物中的有效成分。有研究指出,很多中药如大黄、黄芩、柴胡等,都必须经过肠内益生菌的代谢,才能达到真正的疗效,因此,平时应该注意补充益生菌。

善用芦荟,减少发炎反应

芦荟是一种味苦、健胃的植物,能够促进胆汁分泌,刺激肠管蠕动,帮助排便。经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芦荟能够减少肠胃道的慢性发炎,保持肠道屏障功能的完整性,减少不良免疫反应的产生,降低过敏发生几率。不过芦荟的刺激性较大,有时可能会引起腹泻,因此,必须经过水煮等泡制方式才能食用。

多吃生菜,补充植物酵素

生食蔬果,比如生菜沙拉或者是蔬果汁,可以有效的补充母体需要的酵素。植物中含有多种酵素,包括蛋白质酵素、脂肪酵素、糖类酵素及超氧歧化酶。这些酵素能帮助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糖类,减轻胰脏制造分泌酵素的负担。而超氧歧化酶则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够避免肠道受到过氧化物的伤害。

减少蛋白质含量,增加蔬果摄取

在蛋白质摄入充足的同时减少肉类的摄取,选择容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比如鱼类与豆类食品,以减轻肠胃道的负担。在进食蔬果的时候,最好选择富含纤维质的叶菜类,比如芹菜、小白菜或柑橘、杨桃等,它们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仅可以吸附有害菌和毒素,还能够刺激肠胃蠕动,使排便顺畅,加速毒素排出。

以上是对产后妈妈进补注意事项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产后妈妈进补对于产后妈妈的恢复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不可轻视,一定要多加注意,从而拥有健康的身体。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