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有助产后开奶的饮食都有哪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有助产后开奶的饮食都有哪些

2012-08-03 09:57:42来源:宝宝地带

宋代陈无择《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产后有两种乳脉不行,有气血盛而壅闭不行者,有血少气弱忍而不行者,虚当补之,盛当疏之”。虚者责之脾胃虚弱,气血不足,乳汁乏源,应调理气血;实者乃肝气郁结,痰气壅阻,乳腺不通,应通络下乳。下面一些助开奶的饮食方法,希望能帮助妈妈们解决产后乳汁少,不足以喂养宝宝,或全无乳汁的问题。

产后第一周要饮食清淡。主要以流食为主。不要马上食用催奶汤,这时乳腺未通,过早食用容易引发乳腺堵塞。

产后3-7天,助产后开奶主食以小米为佳,推荐饮食:二米粥(红豆大米同煮),玉米,莲藕、山药熬煮粥同食;建议多吃绿叶菜,少食多餐,加餐可以选择红薯、玉米、水果;其中热带水果如吃榴莲等不要吃,应选择吃性平温和的当季水果,如猕猴桃、苹果、葡萄、香蕉、橙子等;普通常见的最安全,反季、大寒的水果都不要吃。

产后第二周,要以补气补血为主,帮助身体恢复,同时也让身体血气通畅,为下一步催奶做好准备。

助产后开奶推荐食材:熟地、淮山药、茯苓、当归、红枣、阿胶、红豆、猪肝、猪心、猪血、排骨等熬汤,可适当添加人参或黄芪用来补气。

产后第三周,是催奶的最佳时期,对于奶水不足的产妇,这个时期要多吃些下奶的汤水。

助产后开奶推荐食材:公鸡、排骨、鱼、花生、鸡蛋、黄豆、海参、猪蹄、(可与黄豆、花生、金针菇、黄花菜或者海带同炖);鱼类中河鱼推荐鲫鱼、鲤鱼、鲢鱼,如鲢鱼头汤。海鱼推荐鲑鱼、三文鱼,例如章鱼化生汤。

助产后开奶饮食注意事项:

1、产褥期妇女由于分娩时耗气失血,以致阴血骤虚,元气受损,需要益气补血,可选择猪肾、羊肉、墨鱼、鲫鱼、桂圆、红枣、乌龟、甲鱼等;不要食用葱、蒜、韭菜这些发物,可以用姜调味。

2、母鸡的卵巢含有大量雌激素,不利于下奶,如果食用母鸡切记去掉卵巢再食用;食用公鸡则没有这么麻烦。

3、鸡蛋营养价值高,产后一直可以食用,但一天不要超过3个,以防止胆固醇上升。

4、下奶中药:通草(3-5克),产后2周不下奶才可以用;催下来的奶水宝宝可以放心食用;

5、补气中药:人参、党参、黄芪(30克),补血:熟地、当归(温补10克),如果经常上火的热性体质者,不建议用当归、党参、人参。除非身体特别虚弱,可以在产后3周后适量用一点补气药。

红糖补铁效果好,可以帮助产妇活血排恶露;不过一天不能超过2杯,产后饮用10天即可。

产后饮食很有讲究,选择合理有助产后开奶的饮食,不但在治病防病、调补虚损、养生健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可以对妇产科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