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怎样预防产后急性乳腺炎的发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怎样预防产后急性乳腺炎的发生?

2012-08-06 10:12:15来源:宝宝地带

不好妈妈都知道产后急性乳腺炎这个疾病,但是它是怎么发生的呢?急性乳腺炎是发生在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急性乳腺炎常发生在产后感染。那么怎样预防产后急性乳腺炎?我们来看一下。

急性乳腺炎的病理因素:

1、产后全身抗感染能力下降。

2、乳汁淤积 乳汁淤积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淤积的原因:先天乳头内陷或乳头畸形;既往手术切断大的输乳管道;乳汁未能按时排空;乳管腔被肿物堵塞。

3、细菌入侵 细菌沿乳头破损处入侵是乳房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含乳而睡或婴儿患口腔也有利于细菌侵入乳管。

乳汁淤积是急性乳腺炎最常见原因。新产妇乳头较易破碎,或因乳头先天性畸形、内陷影响哺乳,或哺乳方法不当、乳汁多而少饮等均可导致乳汁淤积。

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乳络阻塞成块,郁久化热而成。

情志不畅,肝气郁结,厥阴之气失于疏泄;产后饮食不节,脾胃运化失和,湿热蕴结于胃络,阳明胃热壅滞,使乳络闭阻不畅,乳汁淤积所致。

感受外邪也是急性乳腺炎的重要原因。产妇体虚汗出受风,或露胸哺乳外感风邪。

常表现乳头破损乳头损伤、乳汁分泌不畅。哺乳时乳头刺痛,伴有乳房局部结节,触痛明显,伴恶寒发热,周身酸痛,食欲不振,大便干结等全身症状。

预防急性乳腺炎发生的关键在于避免乳汁淤积,同时防止乳头破损并保持其清洁。

1、 妊娠5个月后,经常用温开水或75%乙醇擦乳头。

2、 乳母宜性情舒畅,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哺乳期要定时哺乳,保持乳头清洁,避免当风露胸喂乳;不使婴儿含乳而睡,注意乳儿口腔清洁;每次哺乳应将乳汁吸空,如有积滞,可用热敷或吸奶器帮助排出乳汁。

3、 若有乳头擦伤、皲裂,可外涂麻油或蛋黄油;身体其他部位有感染时,应及时治疗。

4、 断乳时应逐步减少哺乳次数和时间,再行断乳。断乳前可用生麦芽60克、生山楂60克、煎汤代茶,并用皮硝60克装入纱布袋中外敷。

5、 未成脓时或破溃后,应充分吸收乳汁,或照常授乳,或按摩排空。

6、 以胸罩或三角巾托起患乳,脓未成者可减少手臂活动防牵拉疼痛;破溃后可防止袋脓,又利于加速创口愈合。

急性乳腺炎经过及时合理的治疗,大部的症状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并治愈。少部分由于成脓后未及时切排或切开不当而形成“传囊”、“袋脓”及 “乳漏”,但均能经过合理治疗而痊愈。

最后,预防急性乳腺炎还应注意饮食调理,清淡富于营养为宜,如西红柿,丝瓜、莲藕、鲫鱼、瘦肉、牛奶等,忌香燥、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只有各方面都做到了,才能有效的预防产后乳腺炎的发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