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不要喝姜醋汁进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不要喝姜醋汁进补

2012-08-20 16:57:55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妈妈补身不要多喝姜醋汁?这可能会让很多新手妈妈难以理解,老一辈人不是一直都说生完宝宝一定要喝姜醋汁吗?特别是广东地区一带,生完宝宝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熬一大锅姜醋猪蹄鸡蛋,难道这也有错?现在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产后妈妈不要多喝姜醋汁的原因吧。

因为产后如何坐好月子是诸多新妈妈们所关心的一个产后恢复问题,虽然在民间一直流传的不能吃这,不能吃那,但却提倡产后多喝姜汤等等的“补品”,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姜有驱风祛寒的功效,甜醋有醒胃解腻的作用,这对于产妇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如果大量的饮用效果却会适得其反。

很多产妇剖宫产后两个多月,恶露仍然会淋漓不尽,小腹常常坠胀、隐痛。医生检查后会发现,主要是因子宫复旧不全,同时还合并盆腔感染。最终的原因就是产后为“补身祛风”,天天喝自制的姜汁,听老一辈说,加上猪蹄姜醋。

与此同时,产后很多产妇当归、鹿茸、人参等滋补品也没少吃。然而正是这些被视做产后补身“祖训”的饮食习惯,反而使产妇产后受尽磨难。

医生点评:

民间关于产后喝姜汁、吃猪蹄姜醋的习惯,似乎早已是“约定俗成”。姜醋、姜汁、生姜炒菜炒饭、生姜煮汤、姜水洗澡洗头等,在月子里可谓是“无姜不欢”。

中医认为,生姜性温热、辛,可疏风解表、散寒,促进恶露排出。但由于姜是辛温之物,可促进血液循环,所以,在月子期间过多的进食,反而会增加血性恶露,使恶露排之不尽,从而影响子宫内膜修复,造成产后体弱,甚至引起贫血。

所以,产后进食姜或姜制品应适时、适量、适度。所谓适时,即指当恶露颜色转为淡黄或白色时,这时才是进食姜或姜制品的理想时机;适量是指隔天小半碗姜汤或一碗姜醋即可,同时还要强调不宜饮用浓姜汁。适度是指饮用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持续十天左右就好。如果期间出现恶露突然增多或颜色转为鲜红,就应酌情减量,或者暂停服用。

产后产妇身体虚寒,适当吃些补益食品未尝不可。对于补身食物的选择,一般的原则是在营养均衡、充足的基础上,可以适当选用一些具有滋补功效的药食两用食品,如生姜、红糖、芝麻、羊肉、黄鳝等温性食物,但以上所选,都需要讲究时机和进食量,否则会适得其反。

至于当归、鹿茸、人参等补气补血的补品是否能吃,什么时候吃,宜根据各人体质,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定不要以为产妇身体虚弱就盲目的大补特补,这样只会更产妇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

以上就是关于产后产妇不宜多喝姜醋汁的阐述,大家对产后坐月子都越来越重视,但是对于一些民间传统的习俗,我们应该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分析,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正确而科学的进行食补。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