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奶水不足究竟与什么情况有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奶水不足究竟与什么情况有关

2012-08-21 16:19:37来源:宝宝地带

现在的年轻妈妈很多产后都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相比起前一辈子的妈妈来说,现在80后的妈妈都反应奶水不足或者没有母乳,所以宝宝一出生只能用人工喂养人工喂养的优点远远比不上纯母乳喂养,但在奶水不足的情况下宝宝只能喝奶粉,那么产后奶水不足一般与哪些情况有关呢?

现在的女性工作比较忙,产后三个月很多妈妈都已重返职场,但这个都不是放弃母乳喂养的只要原因,绝大多数妈妈放弃母乳喂养是由于奶水不足,究其原因有大部分是喂养方式不当引起的,只要平时克服心理障碍,经过一段时间的喂养,弄清宝宝规律后,奶水都能满足宝宝的需求,影响奶水不足的原因还可能有以下几种:

精神压力大,生活的节奏很快,复杂的人际关系等等,都会使人的情绪产生很大的波动,经常情绪紧张会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导致乳汁分泌减少,所以在怀孕前准妈妈就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调控情绪的能力,比如听听音乐、看看书、做有氧运动,这些放松情绪的活动都有利于产后的乳汁分泌。

奶水不足的原因还与女性的穿着打扮有关,比如衣服、内衣,有些纤维会堵塞乳管,所以在怀孕期间,对内衣选择和穿着要有讲究,不能穿过紧的内,特别到了妊娠后期,更应注意,穿着优质纯棉的内衣,避免让肌肤直接接触化纤衣物,不要在内衣外直接穿羊毛类衣服;内衣和其他衣物分开洗涤;在穿内衣前,要仔细将其内侧的灰尘、纤维状物、毛羽等抖干净。

据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分娩姿势与母婴接触情况也会影响奶水分娩的情况,仰卧式分娩会抑制乳汁的分泌量,而坐式分娩却能使泌乳量增加,现在大多数的医院都是采用卧式分娩,产后母婴没有及早接触或少接触也会导致奶水量的分泌减少。

饮食结构不合理,80后的年轻女性现在都流行瘦身,所以平进吃的食物都比较少,这种偏食现象往往会导致体内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严重缺乏,到产后乳汁也会相应地减少,所以在怀孕及哺乳期间,不要再挑食、偏食或少食,这样都会影响奶水的分泌。

母乳是宝宝最安全最有营养的食品,而且吃纯母乳的宝宝身体抵抗能力更强,所以产后要坚持母乳喂养至少要到六个月,为了避免奶水不足的情况发生,在怀孕前就要有意识地做好以上几方面的工作,这样可以减少产后奶水不足的情况出现。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