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如何解决产后妈妈烦恼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何解决产后妈妈烦恼

2012-08-28 13:36:51来源:宝宝地带

虽然小生命降生了,但产后妈妈在一段时间内要遭受一些烦恼,奶头疼痛、会阴部疼痛、会阴部如何清洗等等问题。如何解决产后妈妈的这些烦恼那?

烦恼1:产后会阴部疼痛

1)冷敷,分娩后立即用冰袋冷敷会阴以缓解疼痛和肿胀,在产后24小时内每几小时冷敷一次。

2)热敷,产后24小时以后开始。每日三次,每次约20分钟。

3)麻醉,用喷雾式或药膏式局部麻醉剂。

4)体位,建议向健侧侧卧位,或用一个环型垫放在臀下使会阴部高于所坐平面。

 5)穿着较宽松衣裤。

6)适当锻炼,产后尽量运用盆底肌肉锻炼法,可以刺激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并减少肿胀疼痛。

7)如果产后痔疮疼痛可以洗净手及臀部将痔疮轻轻还纳,并涂以入鞣酸软膏或痔疮膏。

烦恼2:乳房肿胀

1)热敷:用温热毛巾热敷乳房。

2)按摩:用手掌小鱼际肌顺时针方向轻微按摩乳房。

3)胸罩选戴松紧合适,令其发挥最佳提托效果.注意不要太紧

4)哺乳:坚持按需哺乳,每日哺乳至少10-12次。

5)正确的哺乳姿势,以保障乳房中每一根乳腺管都通畅。

6)若疼痛难忍,且并发发热,则需到医院就诊。

7)睡觉时避免受压。

8)如果乳汁过多,请在哺乳后及时将多余的乳汁挤出。

烦恼3:乳头疼痛

1)原因:主要是喂奶姿势不正确造成乳头皲裂。

2)保持正确的哺乳姿势。

3)注意婴儿口腔卫生,如有乳头皲裂者可在哺喂新生儿时先让宝宝吸吮健侧乳头再吸吮患侧乳头,哺乳后将乳汁涂在乳头上。

4)哺乳时不要让孩子过度牵拉乳头,每次哺乳后,用手轻轻托起乳房按摩10分钟.

烦恼4:乳汁不足

1) 判断:发现当两次喂奶之间,婴儿哭闹或有觅食反射,婴儿平均体重每天增长不到18G或每周增长不到125G,尿少,24小时尿布尿湿少于6次等情况.

2)增加泌乳方法:

早开奶,反复多次的吸吮

哺乳前湿热敷乳房3-5分钟,按摩乳房并想象孩子吸吮的快乐

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将两侧乳房尽量吸尽调节产妇饮食并多食汤水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辅用催乳中药

禁用大麦及其制品:大麦牙,麦乳精,啤酒等

3)乳腺管阻塞(乳房内有一些肿块,触摸起来很痛)

原因:喂奶频率变化或漏掉喂奶、只用一侧乳房喂奶、乳汁供应过量、乳房很大,没有很好的支撑、乳罩过紧或带子压住阻塞了乳腺管。

应对方法:热水淋浴或用热水袋热敷、增加喂奶的次数、喂奶的时候按摩、在喂奶的时候让宝宝贴近这些部位吸吮,吸吮会减轻这些部位的疼痛

同时产后妈妈休养的环境对缓解产后妈妈的烦恼也是起到一定作用的,生活起居应该注意:

1) 房屋,面积适度,有采光窗户,阳光充足,空气可以流通。

2) 温度及湿度,房间温度22-24度,相对湿度50-60% 。

3) 每天至少开窗通风1-2次,每次20-30分钟。

4) 注意环境消毒和个人卫生,防止细菌感染。房屋内家具及地面用消毒液擦拭。(建议使用滴露消毒液)

5) 产后褥汗多,尿多,应注意保持身体清洁,勤换洗衣物(建议用滴露衣物除菌液除菌)。

6) 产后坚持每天刷牙、洗脸,做好个人卫生。

7) 若自然分娩,产后最初几天身体恢复较好后,可以适当洗澡,要选择洗淋浴,禁止盆浴,以防止感染。若为剖宫产,则应在腹部伤口愈合好后可以洗淋浴。

总结:

以上就是帮助妈妈解决差后烦恼的方法,注意产后的休息环境,多多学习月子中应该注意的。妈妈一定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做月子,科学坐月子其实是可以让妈妈们更健康更漂亮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