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2012-08-30 15:45:06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的饮食要既使身体恢复顺利,还要保证母乳充足,这样对母婴才更加有利,所以产后的食物选用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有些食物特别适合在产后食用,但有的食物在产后或哺乳期间是禁忌食用的,这样才能促进产后身体更加快速恢复,还能增加乳汁的分泌,那么产后妈妈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辛辣性食物

产后哺乳期间妈妈胃口不佳时,总想吃一些辛辣食物来开胃,特别是平时就喜好吃辣的妈妈,但辣的食物吃了以后会导致内热,会出现口舌生疮、便秘上火症状等,所以在产后1个月内不宜吃生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另外在哺乳期,这些食物也要少吃,以防乳汁减少或导致宝宝喝母乳后上火。

油炸肥腻食物

油炸薯片、糖及蛋糕含热量较高,而且缺乏营养、不易消化,吃了以后还容易导致上火,对母婴都不利。

寒凉回奶食物

蔬菜

马齿苋、黄瓜、冬瓜、苦瓜、菜瓜,竹笋等,属寒凉性食物,食用后容易引起妈妈肠胃不适或回乳,建议少吃或不吃。

水果

梨、西瓜、柑橘等水果性寒凉,产后月子期间不宜吃。

肉类

猪心、鸭肉、鱿鱼等也是属甘凉的肉食,会减少生乳,所以哺乳妈妈最好不吃。

其他

韭菜、麦芽水有回奶的作用,哺乳期间最好不吃。还有橙子、洋葱这些食物会引起宝宝拉肚子、胀气,所以少吃或不吃,避免吃后会造成宝宝过敏。

适量吃盐

传统的产后坐月子观念里,认为产后头几天内吃盐会伤胃,不利于身体恢复,做饭时没有放盐,这种观念是不对的。因为在产后坐月子期间产妇出汗较多,乳腺分泌旺盛,如果一点盐都不吃容易发生脱水,所以应该在菜里适量加盐。

产后新手妈妈们要自动忌口,因为要考虑到宝宝吃母乳,还有产后身体的营养需要,所以在饮食上要求比较严格,以容易消化营养全面的食物为主,要结合产后身体的特点来调整饮食,即使有些食物妈妈们很想,但至少要等到给宝宝断奶之后就可以毫无顾虑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