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保养错误观念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保养错误观念

2012-08-30 15:26:53来源:宝宝地带

说到产后坐月子,老一辈的人和现在的年轻一代有很大的观念差别,并不是说传统观念不好,而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环境的不断变化,有一些不科学的坐月子观念就要随着时代的变化更而有所改进,对于一些传统月子错误的观念要及时纠正,科学地坐月子。

越晚下床越好

传统月子观念认为,产后体质虚弱需要补充营养,所以产后一个月吃喝都要在床上,这种做法弊多利少。因产后较长时间不起床活动,容易使本来就处于高凝状态下的产妇发生下肢静脉血栓。产后缺乏锻炼,容易使子宫脱垂、直肠或膀胱膨出等不良情况的发生。产后及早下床活动有利于下肢血流增快和恶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对身体各器官的恢复都很有好处,产后24小时就可在床上靠着坐起来,第三天即可下床走动。

恶风

由于产后怕风,在坐月子期间将房间门窗紧闭,产妇则裹头扎腿,全身都包得像粽子似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风寒的袭击,这种做法会更不利于产妇身体的健康,因为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易使产妇、婴儿患呼吸道感染,夏日里门窗紧闭、裹头扎腿,还会引起产妇中暑,所以产后要每天开窗通风。

不能洗头洗澡

产后会有大量的汗液排出体内,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分泌,身体比平时更脏,更空易使各种细菌、病毒的侵入。所以产后更应该讲究个人卫生,常洗头常洗澡,采用淋浴的方式,夏天坐月子时更应每天用温开水洗涤一次。

不能刷牙

产后坐月子很多地方的习俗,就是产妇不能刷牙,这个也是错误的观念,产妇更应注意口腔卫生,因产妇进餐次数多,食物残渣存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里的机会增多,所以产后应该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进餐后都要漱口。

满月即可恢复性生活

产后一个月即是证明产妇坐完月子了,也就是所谓的满月,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这个时候产妇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所以有些妻子刚满月时就急于恢复性生活,会容易导致妇科病的感染,因为子宫内膜和阴道壁所造成的损失,需要产后6~8周才能完全恢复,所以最好产后先进行复查医生建议可以时再恢复性生活。

菜越淡越好

产后坐月子不宜吃盐是很多地方的习俗,菜里一点盐也不放,观念了是错误的,由于产后出汗多,乳腺分泌旺盛,会带走体内的钠,所以产后要适量地放盐对产妇的身体更有好处。

吃鸡蛋越多越好

产后吃鸡蛋是很多地方的传统,因为鸡蛋营养丰富也容易消化,适合产妇食用,但不是吃越多越好,每天吃1-2个为宜,吃多了还会影响营养的吸收,导致产后便秘。

产后坐月子是否得当,关系到产妇身体恢复情况,所以一些正确的传统坐月子观念我们可以保留下,但一些没有科学根据的月子做法,就不要继续承传下去,要根据环境时代的变化,用科学说话,才能使月子坐得更加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