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中医调理——有效的产后调理方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中医调理——有效的产后调理方案

2013-07-09 10:07:52来源:宝宝地带

众所周知,刚生产过的女人的身体是十分虚弱的,容易患上一些产后疾病,即“月子病”。这些疾病不仅让产妇在月子期间身体感觉不适,更有可能给女人的身体带来终身性损害。因此,产妇及其家人一定要提前制定产后调理方案,并从产妇坐“月子”的第一天起就开始适用。而我们传统的、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对产妇产后易患上哪些疾病、易出现哪些症状以及如何健康、科学地坐“月子”都有论述。因此,中医调理方案是产妇在“月子”期间的最佳调理方案。

根据中医理论,生产后的产妇大都“血虚津伤”,身体十分虚弱,主要会出现以下三种疾病及症状。病痉:主要表现为易出现痉挛、抽搐等病症,从而导致痉病的出现,这是由于产妇产后失血过多,出汗过多,容易感染风寒所致辞;郁冒:主要表现为情绪易失控、心情易郁闷等,这也是由于产妇产后失血和出汗过多造成的;第三种常见的产后疾病即大便难。上述症状的具体临床表现虽然各异,但它们的病理是相同的,即产妇失血和出汗过多。

在了解了产后疾病的病理及临床表现后,产妇及其家人就应该制定有理论依据的、有针对性的中医调理方案。所谓有理论依据,是指产妇的产后调理方案必须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所谓有针对性,是指每个产妇的体质不同,每个产妇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情况也不同,出现的产后症状也各有不同,因此产后调理方案必须是经过中医辨明产妇体质后制定的调理方案。中医在辨明产妇身体状况主要通过“三审”,即审小腹:看产妇小腹有无痛感,以此判断产妇体内有无恶露停滞;审大便:看产妇是否有大便难的状况出现,以此判断产妇津液的盛衰;审乳汁:看产妇的乳汁是否充沛及顺畅,以此判断产妇胃气的强弱。

总结:产妇坐“月子”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其身体的恢复效率及日后身体的健康程度,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然而,大多数产妇及其家人都不太懂得如何照料产妇,不太懂得如何调理产妇的身体,更少有能制定出专业的、合理的调理方案的。因此,中医为产妇推出了专门的产后调理康复计划,利用科学的中医理论并结合个体情况,成为产妇避免“月子病”并及时恢复身体状况的有效的方案。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