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专家建议孕产妇选择中医保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专家建议孕产妇选择中医保健

2013-07-12 10:36:28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孕期妈妈来说,要时刻注意自己身体的一举一动,因为自己的任何行为都会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所以,孕妈妈身体保健非常重要。如果行动不慎,很可能会造成流产、胎儿不适、滑胎等,需要谨慎注意。

专家认为,中医药为安胎保胎最佳方式。

流产有习惯性流产、先兆性流产和不完全流产等几种形式,保胎注意侧重于先兆性流产和习惯性流产两种,因为其他的流产以及不能继续保胎。对于这两种流产,中医认为可以使用中药治疗恢复

如果在怀孕早期有阴道少量出血并同时有腰部疼痛、小腹坠痛以及小便频繁等症状,大多数是肾虚所致,可以服用“寿胎丸”来安胎养肾,如果阴道有少量出血,并有腰腹胀痛或者坠痛,精神萎靡不振,心悸气短,可以用人参、黄芪、杜仲等煎水送服。如果潮热、小便短赤、大便干燥,舌头出现黄苔,那么要用生地10克,熟地15克和黄芩6克,川断9克,山药9克,来补气和血,固摄安胎。

在使用保胎药的同时,孕妈妈要卧床休息,尽量减少做妇科检查,也要禁止性生活,这样来提高中药治疗流产的效果。

产后恢复也可以用中医药来调理。

孕妇分娩之后,身体的恢复就成为首要大事。这时,专家建议新妈妈可以采用中医药来调理和恢复产后的身体。

临产过程中,由于宫缩痛,导致有过多的空气进入胃肠,从而引起肠胀气,而手术以后,腹部切口因为疼痛会影响早期活动,所以新妈妈容易出现腹胀和肠蠕动比较慢的情况。然后,术后产妇因为出汗比较多,而且手术中和手术后也有一一定量的出血,这样会导致新妈妈阴津、阴血不足。这时候,产妇可以用中医药进行调理。例如,可以把太子参、天花粉、麦冬各15克,香附、元胡各10克,陈皮6克等,再添加一些大黄,用水煎两次以后搅匀送服。

总结:孕产妇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及时调理,尤其是新妈妈,不要把精力全部放在刚出生的宝宝上,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很重要。只有自己体质尽快恢复,才能更好地照顾宝宝,才能给宝宝更多营养的母乳。如果身体恢复不好,很可能落下一辈子病根,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