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科学催乳 切忌按摩按出乳腺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科学催乳 切忌按摩按出乳腺炎

2014-09-22 09:13:47来源:宝宝地带

有的女性产后会面临着母乳不足的情况,家人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在不断的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怎样才能改变母乳喂养的这种状况呢?尤其要注意催乳的方法。

孕妈们会为了催乳而想出各种方法,有的妈妈会选用按摩器、食疗催奶等。这也让很多厂家看到了商机,而有的商家就针对催乳推出了各种催乳服务。按摩催乳真的有用吗?如今催乳师的市场据调查发现是比较混乱的,很多催乳师都是无证上岗,甚至是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更令人担忧的是若没有专业培训,胡乱给妈妈们按摩,则可能让准妈们尝尽乳房胀痛的苦头,严重则可能导致乳腺炎等疾病。

乳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1、局部皮肤高、压痛。乳房胀痛是急性单纯乳腺炎初初期的症状,主要表现是边界不清的硬结,有触痛。2、皮肤红、肿、热、痛等是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的症状,出现比较明显的硬结,触痛。同时人们会觉得头痛、无力、出现寒战等全身虚状。此时有肿大的淋巴结出现在腋下,有触痛。3、由于治疗措施的不得力,会让脓肿或病情进一步加重,发生局部组织坏死、液化,大小不等的感染灶相互融合形成脓肿。脓肿可分为多房性或单房性。治疗乳腺炎有妙招,有些妈妈为了让宝宝喝好奶水,当宝宝一出世就采用膳食疗法或进行催乳。结果新生儿的食奶量太少,但却大量分泌乳汁,无法及时排空,产妇舍不得挤掉,使乳房内滞留太多的乳汁,引起乳腺发炎。可在细菌感染下转化为化脓性乳腺炎,乳房红、肿、热、痛,乳头破裂,影响正常哺乳,不利母婴保健。

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来治疗乳腺炎:1、新妈妈可充分暴露胸部的同时,保持侧卧或坐位。先用滑石粉或少许石蜡油撒在患侧乳房上,然后沿着乳房四周的乳腺管用双手全掌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到100次。2、在胀奶阶段可及时吸空奶水。以消除症状,化脓性乳腺炎应停止喂奶,乳头破裂者应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卫生。用 2%的硼酸水清洗,涂抹四环素、红霉素软膏。3、同时可取蒲公英 15克、星宿菜 20克、狗肝菜 15克、野菊 20克、甘草 6克,水煎代茶饮,每日一剂,病情重者去看医生。

新妈妈在心理上也要有好的心态,很多妈妈生孩子之前因为担心自己的身材,就不想喂奶,结果由于心理因素的影响,真的就不出母乳了。大多数新妈妈其实都可以正常泌乳,一般来说,新妈妈不出乳,一般可以在产后三四天内做乳房按摩。有条件的还可以选择一名月嫂,因为一名合格的月嫂,乳房护理是一项必须具备的技能。此外,月嫂还会管理新妈和胎儿的日常生活。

新妈妈应科学催乳,若感到奶水不足,可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如新鲜蔬菜、蛋、和豆制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并可采用药膳法催乳。催乳不可过猛,过急,最好在产后一周进行,当乳汁分泌增多时,应定时哺乳,每次都要排空奶水,以利乳汁的正常分泌。

总结:孕妈分娩后,一定不要想各种奇怪的方法来催乳,因为刚开始宝宝的喝奶量并不是很大,过度催乳只会让乳汁无法排出,而致乳腺炎等疾病。可建议找一名专业的月嫂来负责准妈妈们产后的生活,既安全又有保障。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