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几个方法帮你产后恢复记忆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几个方法帮你产后恢复记忆力

2014-11-14 09:03:33来源:宝宝地带

中国有老话说“一孕傻三年”,还有“十孕九傻”这一说法,当然这个傻不是说变成傻瓜了,而是怀孕后老是会忘东忘西的,都是不记得事情或东西,或者刚发生的事情就是突然想不起来了,世界上曾经有许多的研究人员对这一情况进行过实验对比,把怀孕的女性与未怀孕的女性进行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怀孕的女性确实会在生活中出现丢三落四的情况,而未怀孕的女性表现的要比怀孕的妈妈表现的好,所以也进一步证实了怀孕会让人的记忆力受到影响,那么是不是这个记忆力就不能恢复了呢?

产后记忆力会恢复

有很多的妈妈会说,生完孩子后,我的记忆力好像也没有恢复啊,也是经常忘这忘那的,是不是生完后记忆力更差了啊?日本曾有学者对产后54名孕妇进行测试,产后三四天内,记忆力真的会有下降的趋势,但产后一个月的妈妈则没有这种情况,这说明产后妈妈的记忆力不会下降,会恢复到正常水平上的。所以妈妈也不要过人担心自己的记忆力不行了。

抢救记忆大作战

很多妈妈都想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记忆力下降呢,确切的原因现在还没有研究出来,但专家推断,这与妈妈有睡眠质量有关,因怀孕的不适感还有产后照顾孩子等种种事情,造成妈妈的睡眠质量下降,分散了注意力,不能够集中的记住某一件事,同时孕期的激素的改变对妈妈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像皮质醇和催产素的增长,这些对大脑都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的,这些个原因在怀孕期间是没办法避免的,那么妈妈可以找一些方法来给自己进行一下记忆训练,帮助自己训练记忆能力。

1.、充足的睡眠

睡眠好,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到胎儿的生长有好的作用,同时可以帮妈妈把一天的杂乱事情整理顺畅,同时怀孕的不适或情绪,都会影响妈妈的睡眠质量,妈妈在睡前可以放松的做些小运动或喝杯含糖的牛奶、洗个温水澡、听个轻缓的音乐来帮助自己改变睡眠质量。晚上妈妈有失眠情况的,可以试着白天少睡一些,尽量晚上睡,如果晚上实在睡不着,那也没办法,那就白天多补补觉吧。

2、听轻音乐

加快脑部的血液循环、舒解大脑和心理的压力,会很好的帮助我们入眠,而音乐则会很好的起到如此作用,音乐不仅可以给胎儿进入胎教,不可以改善记忆力。但一定要听轻柔的音乐,不可听过于激烈强烈的音乐,这样不利于胎儿的成长也不利于妈妈训练记忆。不过要记得,强烈节奏的音乐可能有反效果,所以孕妈咪在挑选音乐时可要多注意。

3、适度运动

运动对于怀孕的妈妈是很有必要的,不要大量运动,以轻缓的运动为宜,不但可以增强体质,也可以有助于生产,同时也可以提高专注力。

4、保持好心情

过度的压力和疲惫都会让大脑中的记忆海马部位中心受损。所以在怀孕时,妈妈可以放松些,不要去做高强度的工作,如果经济条件可以的话,可以试着让自己休息一下,去一些人流不是特别多的地方换换心情,放松一下自己。

5、善用笔记

把要做的事用笔记下来,就不用担心自己会忘记了,这是很好的记忆方法。

6、远离香烟

孕妈咪切忌不要抽烟,这样不但自己的记忆力受损,连带小宝宝将来的学习、记忆力也会比较差。

记忆能力都是可以恢复的,因为怀孕不适,还有身体变化后对睡眠的影响,以及心情的影响,都会造成我们专注力下降,所以我们会觉得没有记住这个也没有记住那个,其实不然,主要是我们不够专注的原因,因为总有其它的事情分我们心而已,妈妈不必过分担心的,不做训练也没什么,当孩子大些,分心的事少了,你发现记忆力也没那么差。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