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脱发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脱发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2015-01-13 09:14:53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准妈妈都因为产后脱发的问题而烦恼。望着每次洗头时掉下的大量乌黑的头发,准妈妈怎么能不担心头发变少的问题呢?其实,产后脱发除了生理性的原因以外还有其他的原因,准妈妈应该给予重视。因为新陈代谢,每个人每日都会掉几十根头发。而一部分女性因生理激素周期的不稳定,新陈代谢不易保持平衡,有时一天甚至会掉几百根头发,这也是正常现象。但若是大量连续的脱发,就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一般女性产后脱发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种原因:

1、激素变化

女性在妊娠期间,体内的性激素水平会相对升高,这些激素因为有着刺激毛发生长的作用。当女性分娩结束,性激素的含量急剧减少,头发就会自然脱落。随着身体的调整,体内的激素水平再次回到平衡的状态时,脱发的现象就会减轻。

2、情绪因素

根据研究表明,情绪因素可影响脱发的发生。孕妇分娩过后,因为生理变化或者环境变化,孕妇情绪都可能低落甚至抑郁,再加上孕妇需要日夜照顾孩子,不能保证休息,这时往往会导致脱发。从心态上的放松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3、高热

孕妇分娩后,身体虚弱,会有不明原因的发热,这种发热一般可自行消退,有时却可以持续很久。高热可以损害头皮的毛囊,造成大量脱发,尤其是持续高烧,更会对发根造成严重损坏。但这种损害是可逆的,退热后头发可恢复原来的乌黑亮丽。

4、对头发的过度伤害

爱美的新妈妈在产后为了美丽,频繁地烫发或进行漂染。这种行为对头发造成的损害很大,有些妈妈产后还未完全恢复,甚至会产生脱发。产后尽量避免滥用染发剂或高频烫发。

5、不规则节食

新妈妈为了快速恢复身体曲线,选择节食减轻体脂。然而不规则的节食不能保证正常的营养供应。如体内却少铁,头发便会枯黄无光泽,以至于大量脱发。因此,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减脂,不能不科学的盲目节食。

6、药物刺激

调查发现,长期服用一些药物,如避孕药的女性经常会遇到脱发的烦恼,一旦停服药物,脱发症状即可消失。

7、不规则节食

新妈妈为了快速恢复身体曲线,选择节食减轻体脂。然而不规则的节食不能保证正常的营养供应。如体内却少铁,头发便会枯黄无光泽,以至于大量脱发。因此,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减脂,不能不科学的盲目节食。

8、疾病因素

某些疾病或先天性疾病可影响头皮皮脂腺的分泌,分泌物的性质可影响头发的生长,一些疾病会因此导致脱发。

9、发型因素

有些妈妈喜欢扎发或者盘发。麻花辫、马尾辫、过紧的盘发或者各种发带都会因为过紧地抓拽头发以至于发根受损,长期如此可导致脱发。

最后,女性脱发部位大多为前额上方及两侧鬓角,女性在梳理头发时应避免用力将头发向后方拉扯,洗头后先吹头皮,头发7成干后可自然风干。吹风时间过长,会破坏头发毛鳞片,导致头发干枯易断,甚至脱落。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