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胸部保养 > 产后该如何正确保护乳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该如何正确保护乳房?

2012-02-24 19:19:37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除了您要注意乳房的下垂和萎缩之外,对于乳房的保护措施一定要十分了解,乳汁淤积,使乳房出现硬块,这些问题远远比外形上的改变要严重,很多产后的不良乳房状态,都有可能预示着炎症的发生。

产后一碰乳房就觉得疼痛,这到底是因为什么?新妈咪在分娩后的2-3天,乳房会逐渐开始充血、发涨,分泌大量乳汁。如果乳汁分泌得过多,又未能及时排出,就会出现奶胀。较长时间的奶胀容易引起乳腺炎症,应该及时消除。这样的情况大部分是正常的,您可以洗净双手后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按摩挤压,帮助乳汁排出。如果购买了吸奶器,就可以将宝贝吸不完的奶水及时吸出,有条件的妈妈可以找到专业的按摩师帮您缓解肿胀,可采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刮摩,也可外用如意金黄散和米醋调开涂抹乳房,随干随换,或把仙人掌去刺后捣成泥外敷,一天2-3次,这些处理方法都可以帮您及时排解疼痛感。

但是不少妈妈的乳房在产后就出现了异常的情况,里面多了很多硬块,让妈妈们害怕了起来。如果乳房内的部分腺管不通,就会造成乳汁淤积,使乳房出现硬块。形成的硬块往往在碰触时有疼痛感,应该及时做出处理,以免引起乳腺炎。取两块生面团贴在硬块部位,每天两次有助于消除乳房硬块。也可以用热毛巾热敷硬块,促进吸收;再经常轻轻地按摩硬块,并向乳头方向挤压奶水让宝贝吸吮,促使硬块消失。

哺乳的妈妈难免会出现乳头破裂的情况,如果孕期没有很好的养护乳头,乳头的皮肤就较娇嫩,容易被宝贝吸吮破,特别是乳头凹陷的妈咪。一旦细菌从乳头裂口侵入,就会引起乳腺炎甚或乳房脓肿。让宝贝先吸吮乳头未破的一侧乳房,如果两侧乳房都破裂先吸吮较轻一侧,注意让宝贝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每次哺乳后挤出一点奶水涂在乳头及乳晕上,奶水中的蛋白质会促进破损的乳头进行修复,尽快好转。如果疼痛难忍暂不要让宝贝吸吮,用吸乳器吸出奶水哺喂宝贝,这样有利于减轻炎症反应,促进乳头裂口愈合。这样,宝贝每一次才能保证吸允到正常的奶水,也不会给妈妈带来太多的痛苦。

产后该如何正确保护乳房?坐月子是产妇产后恢复身体的重要时期,而乳房的恢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面对上述的各种乳房疼痛和肿胀,您绝对不能小看,应该及时做出处理,以免引起乳腺炎,而当发现问题严重时,例如乳房内的部分腺管不通,就应该及时就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