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褥期身体变化和注意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褥期身体变化和注意事项

2012-03-17 10:26:10来源:宝宝地带

产褥期也叫坐月子,产妇在分娩后身体各个系统都会发生变化,比如子宫复原、阴道复原、分泌乳汁体温、脉搏、排尿便等方面都和没怀孕前有所不同,如果没有其他情况,都属于正常的身体反应,所以产后妈妈如果遇到以上的情况,也不必太过于紧张,除此之外,在产后坐月子期间,对身体所产生的变化要注意观察和护理,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各项指标会慢慢恢复到正常水平。

体温:分娩时产妇全身肌肉会剧烈收缩,所以会导致有部分产妇会在产后体温会有升高的现象,但不会超过38度,几小时后会自然退下。产后3-4天,乳汁分泌乳腺会出现肿胀、疼痛的症状,体温也会轻微升高,在分娩后2-3天,如果体温持续在38度以上没有降下来,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脉搏:分娩后产妇的脉搏会比以前变慢,可在50-60次/分钟,都是属正常范围内,这种现象被称为产褥性迟脉,不要担心。

多汗:产后由于全身的毛孔还在张开状态,汗腺分泌旺盛,特别容易出汗,要注意皮肤保持清洁。

食欲:产后由于消耗大量体力,在产后会食欲大增,也有产后感到口渴,食欲减弱,等体力的逐渐恢复后,食欲自然增加,食欲不佳时可以半流质饮食也会有助于体力的恢复。

排尿困难:产后前2天,由于侧切伤口疼痛的原因,会有排尿疼痛和不顺的感觉,有的是因为分娩时胎头压迫膀胱时间过长而导致膀胱肌张力减退的原因,如果长时间排尿困难会引起尿潴留泌尿系统感染。所以在产后早起床上厕所,可以采取热敷、按摩、适当增加运动、多喝水等方法鼓励产妇自然排尿。

排便困难:产后很妈妈都有不同程度的排便困难现象。一是因为侧切伤口的疼痛在排便时不敢用力;或者是因为剖宫产的产妇伤口没愈合躺着排便,更加剧了排便的困难;产后活动少、进食多或进食高热量、蔬菜水果少食等等原因都会引起便秘和容易出现痔疮。

所以在产后应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食品,不能为了补身体只吃肉类,适当的早活动,增加肠蠕动,在排便用力时,拿消毒纸巾或棉垫向上压住会阴伤口可以减轻疼痛,可以改变排便困难的情况,便秘如果持续3天以上,要到医院作适当的诊治。

耻骨联合分离:由于分娩时产力的作用,有些产妇耻骨联合部分出现分离现象,活动时会感到腰部或骶骨疼痛,如果多日不见缓解可以到医院给予固定和矫正。

这些产后常识有很多是值得学习和留意的,中国的产妇坐月子是很讲究的,但产后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掌握一些常用的知识,在遇到相同问题时就不感到迷惘和紧张,就可以轻松度过产褥期。

产后百科